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文学者不可丢“三气”…
试析“三系”
9月28日 “戊戌六君子”…
敷衍式中秋祝福短信泛滥…
浅论“三吏”“三别”的…
“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真…
文化部“三大工程”援疆…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
西湖申遗苏堤有“三宗罪…
王岳川:中国文化是“三…
最新热门    
 
京戏“三并举”,你爱看哪出?

时间:2010-12-13 12:05:02  来源:不详
 

多年来,中国内地文化主管部门对于戏曲的创作生产,始终推行“三并举”的方针,即:整理传统剧目,创编新的历史题材剧目和积极鼓励创作现代戏。所以,观众在舞台上见到的京剧剧目,基本上就是三类:整理过的传统戏、新编历史戏和现代戏。作为观众,你最喜欢看的是哪一类呢?

从今年12月2日到明年1月20日,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性京剧艺术盛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36台大戏和9台折子戏专场分别在京上演。今年是徽班进京220周年以及《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实施5年,京剧又刚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次京剧大规模演出,吸引了更多业内外人士的目光。

国家重点院团扶持成效显著

这次展演,首要意义在于对实施已经5年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的成果给予展示和检验。2005年,文化部在确定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和17个省级重点京剧院团的基础上,与财政部共同实施了这一规划,划拨50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剧目的生产和人才的培养。5年期间,共创作新剧目123台,整理改编剧目372台。

参加展演的36台剧,既有传统戏《霸王别姬》、《四郎探母》、《三岔口》等,也有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徐九经升官记》、《成败萧何》等,还有现代戏《华子良》、《飘逸的红纱巾》、《生活秀》等。但新编历史戏和现代戏占了绝大部分。

京剧是不是适合表现现代题材?

12月2日晚,展演的首场演出——由安徽省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现代戏《天地人心》在位于北京丰台区的中国评剧大剧院进行。该剧以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实行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为题材,汇聚了安徽省徽京剧院几乎所有的国家一级演员,他们表演真挚,艺术功力比较深厚。据院长许北雄介绍,该剧创排于2008年,至今巡回演出100多场,在创作上既考虑了当代观众的欣赏心理,也保留了“唱念做打”等传统京剧程式。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座率约为五六成。

是因为京剧不适合表现现代题材吗?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认为,毋庸讳言,表现现实题材并不是京剧的强项,比不上话剧等不受传统程式约束、反映现实更直接、更便捷的艺术方式,京剧写意的戏剧观和表现形式决定了它表现历史题材会更好一些,但是不等于京剧不能表现现实题材。过去我们曾经有过表现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的成功作品,近年来,也出过好剧目,比如天津京剧院取材《红岩》的《华子良》。最新的现实题材京剧是武汉京剧院的《生活秀》,虽然艺术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是这种创作的方向和苗头仍然是值得提倡的。

要创新但不能急躁

参加此次展演的《赤壁》,曾经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大场面等革新措施,引得众说纷纭。近年来,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京剧舞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