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各地专家南京论民国建筑…
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奖礼…
评《中国传统节日》:志…
文化沙漠化将是中国的一…
2010,在文化自觉中前行
中华文化精神:国学的价…
第四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
关于歇后语的文化信息传…
论析翻译目的对翻译策略…
试析民族服饰的文化寓意…
最新热门    
 
文化批评:最曲折喜剧曹操墓 何尝不是里程碑

时间:2010-12-18 11:51:52  来源:不详

大约1800年前,一个名叫曹操的人,空怀一统天下的雄心黯然谢世。他一定不会想到他的葬身之处会成为2010年最为曲折漫长的喜剧!

 

  和关注各种灾难、各种事件相比,长时间关注一次文物考古真的不能算是一件坏事了。大众注意力是稀缺资源,一件事情能够长期吸引公众眼球,不容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似喧嚣的背后却环环相扣,仿佛一出相声,有捧哏的有逗哏的,到最后还皆大欢喜。想出名的地方出了名,想露脸的学者大大方方地推销着自己的著作,连编幽默短信的网友也赢得了一片叫好声。而且连受到置疑的考古学界,也喜出望外地欢迎这种置疑——要知道他们穷其一生做的大量工作几乎都没有人关注,一个小小的曹操墓却让他们成为曝光率极高的明星!对于二里头遗址属于夏的早期还是晚期,考古界争论了50年,也没有演变成一个公共事件,无数的考古专家也没少挖墓,可是没有一个比这个更轰动。

 

  从这个角度讲,曹操墓成为当年的十大考古发现是实至名归,而且完全可以成为中国考古的里程碑。毕竟历史给了考古学家一个机会,调整自己的学术风格。自我沉醉的学者如果不是遭遇所谓非专业人士的执著质疑,怎么会知道说服大众相信一个结论有多难?如果从此后重要的考古挖掘都会遭遇大众的围观,他们是否会多一些对知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不错,大众也许真的不知道考古学是根据怎样的证据链条来进行判断,也不知道一项考古如果造假有多难,成本有多高,中外考古历史上的造假有哪些。但这能怪谁呢?考古的目的之一本来是破译人类留在大地的遗存,揭开那些没有文字的天书,可是我们的考古报告和研究成果写得却比天书还难懂。面对突然而至的关注,我们的考古界显然没有准备好。

 

  你不得不承认,中国人现在对各种真相有着一种近乎病态的饥渴,对于各种不诚信的怀疑达到了极致的程度,曹操墓何尝不是一个里程碑?如果能够将之转化为一个帮助公众恢复对社会基本信心的机会,如果考古学家真的能证明这次考古经得起铺天盖地的质疑,能够证明还有一门学问有着严格的学术规范,那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