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举债申遗 一个贫困县的…
申遗成功,中医针灸并非…
针灸申遗成功之后 中药…
针灸:申遗≠濒危
专家:菏泽古沉船的发掘…
京剧成功申遗后的思考
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是开始…
瑞安活字印刷申遗成功 …
中国四大名绣迈出联合申…
海南沉香欲申遗 被认为…
最新热门    
 
举债申遗 一个贫困县的致富冲动(2)

时间:2010-12-18 11:52:15  来源:不详

“捆绑申遗”的尴尬

王海昀总是很忙碌。他每天都要到景区迁出村民的集中居住点的工地现场查看。这182户迁出居民将被集中安置在离崀山景区管理处几公里外的山脚下居住。他们的生产方式将从农业生产转变为景区服务,这里将成为一个大的景区服务中心。

他们的新房将分几期建成,明年第一期完工。虽然这些村民现在只能暂时租房住,但他们乐呵呵的有了盼头。

这么多年来,作为湖南省省级贫困县的新宁,经济状况一直捉襟见肘,“区域位置不好,工业发展不起来”,新宁县全县人口62万,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1.7亿元。“这里山好水好,就是人穷。”王海昀说,依靠崀山发展旅游服务业,成了现实的选择。

现在看来,也初见成效。景区马队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能赚300元,现在游客多了,他的马也俏了起来,每月可以纯赚2000元,“买马的成本一下就收回了。”

然而,记者获知,与崀山同时捆绑申遗的广东丹霞山,在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成果更是一日千里。

今年丹霞山在十一期间,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58%,旅游经济总收入8100万元,同比增长72%,即便是并不算旺季的8、9月,也分别同比增长148%和163%。而崀山,这个数据才仅仅是12万。

同为丹霞地貌青壮年的代表,如何能保持崀山的独有特性,也是捆绑申遗后,崀山面临的一个问题。

崀山能否承受之重?

这些村民期待的美好时刻何时到来?王海昀略有些沉重,崀山开发还面临着一些实际的问题。

首先,申遗成功之后,下一步的保护责任更多更大,要遵守对国际组织的承诺,按新标准、新要求来做。虽然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县政府的资金投入,但开发资金依然严重不足,有缺口。

其次,现在相关的旅游产业还没有培育起来,服务设施还不完善,没有挖掘出最大的价值。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崀山从一个“农民公园”一跃成为“世界公园”,管理服务水平还达不到要求,人才欠缺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