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作家王蒙自称爱讲道理 …
《王蒙的道理》北京首发…
谈谈录音整理稿的语言规…
“喜欢芳官很天真” 王…
如何准确理解老子的“道…
体贴与穿透——王蒙读经…
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
王蒙:“六经注我”的阅…
与庄共舞其乐何如——…
王蒙否认作践庄子 想用…
最新热门    
 
王蒙:黛玉是符号无产者

时间:2010-12-28 11:22:50  来源:不详

“《红楼梦》是中国人文领域一个永远的话题。”王蒙这样说。有人说他是作家中的红学家,也有人说他是红学家中的作家。虽然品读红楼多年,但他只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位《红楼梦》爱好者。昨天他来到首都图书馆做客“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携新作《王蒙的红楼梦》,向人们讲述了自己眼中的“石头记”。

“庄子是反对死读书的。我看《庄子》之后得到一个启发:通过讲说红楼,让我们从脚印上来找曹雪芹的脚丫子,摸摸脚的温度、形状、美恶,通过这脚,谈谈活生生的生活。《红楼梦》之所以说好看,就是因为它写了很多生活,很多好人、坏人、美女们的生活。”王蒙在77岁时推出了新书《王蒙的红楼梦》,他说,贾雨村在智通寺看见的那幅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当时就判断说,写这幅联的人在人生中翻过几个跟头。“我自己又何尝没翻过跟头呢?祸福通蹇、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束手无策……我都经历过,所以我特别愿意对《红楼梦》分析再分析,讨论再讨论,于是有了点儿自己的体会。说白了,我爱分析事儿。”

贾宝玉嘴里的玉

众人皆知贾宝玉是衔玉而生,这个细节在上个世纪遭到了文化名人胡适之的质疑,他在给别人的信里说:“曹雪芹没受过高等教育。”对此王蒙调侃说:胡适之学问很高,但艺术细胞够呛——因为贾宝玉衔玉而生,这明显不是写实的细节。

以王蒙的总结,这玉至少有三方面的作用:第一是贾宝玉前生的象征。当年女娲补天炼了三万多块石头,仅仅多余出这一块。所以说,这是一块“余石”、无用之石、淘汰之石,也就是不被社会所需要的石头。“现在我们往往认为贾宝玉是反封建的象征,他拒绝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路,却很少注意到他悲哀的前生和来历;第二,这块玉是优越性的象征,这位是衔玉而生的公子,多么高贵,已不必多解释;第三,这块玉也是他与林黛玉不对称爱情的象征。“宝玉第一次见到林妹妹,就问‘妹妹有玉没有?’这个细节曾困惑了我很多年。”王蒙说,现在想来,薛宝钗有金锁,史湘云还有个麒麟呢,可林黛玉什么也没有。“这是一种隔膜,古人认为一个象征或者一个征兆,比一切逻辑都重要。”玉这个符号带来宿命的性质,比人生的逻辑还残酷无情。王蒙将林黛玉称作“符号无产者”,所以她没完没了地纠结于此,承受了巨大的痛苦。

王蒙说,80年代版电视剧《红楼梦》取景一块黄山石为那块“余石”,自己某次游历黄山时猛然看到此石,不由得想起宝玉、黛玉、宝钗和整个贾氏家庭,“当时很冲动,就想迎风洒泪,感慨万千啊!”

秦可卿托梦之谜

另一个困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