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元朝男婚女嫁:“媒互人…
《夔州诗全集》之名家迭…
六安发现穹形拱结构船型…
政府人员的工作总结范文…
论述朱熹和宋代理学的精…
宋代科举与文学研究——…
日本古董商藤井庄三郎向…
用现代政治学解析皇帝形…
闫孟祥:宋代士人的三教…
重庆发现宋代判官墓 出…
最新热门    
 
宋代政府的幼儿救助:代穷人赎子女

时间:2011-01-08 11:27:58  来源:不详

宋代除济助孕妇和新生儿外,还采取各种办法救助那些因种种原因被遗弃的小儿。对此学者郭文佳在《宋代幼儿生养与救助述论》中有详细的研究阐述。

 

  首先,官为赎还鬻子。宋代当凶年发生后,饥民流移,人口贩卖极为普遍。作为父母不忍心看到子女被活活饿死,往往将其卖到富裕之家,以求一时活命。饥荒年景人口身价低廉,往往“斗米博一妇女,半斗易一小儿。”灾荒过后,有的家庭想赎回子女,但苦乏其力。鉴于此,政府代为赎回。太宗淳化二年(991年)诏曰:“陕西缘边诸州饥民鬻男女入近界部落者,官赎之。”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宋真宗亦诏曰:“前岁陕西民饥,有鬻子者,官为购赎还其家。”庆历八年(1048年),河北瀛、莫、恩、冀等州岁饥,民多鬻子,仁宗“赐瀛、莫、恩、冀缗钱二万,赎还饥民鬻子。”

 

  其次,制定养子法令,鼓励民间收养义子。灾荒年间,人民生活艰辛,四处逃散,有的把子女卖给富裕之家,有的则把幼儿遗弃于道路。对这些被遗弃的幼儿,政府鼓励民间收养,并制定养子法令。为鼓励民间收养弃婴,朝廷一再强调收养之后,“将来不许认识”。对收养弃儿成绩突出者,政府给以奖励。孝宗淳熙二年(1175年)规定:“如上户士大夫家能收养五十口,具名以闻,乞行旌赏。州县官措置支给钱米收养百口至二三百口者,具名以闻。”嘉定四年(1211年)七月,“诏抚州寄居迪功郎新袁州万载县主簿段子雍,以岁旱收养遗弃童幼二百二口,后至食新,并责还父母亲属,可特循从政郎。”

 

  正因为有这样的一批朝廷对幼儿的救助法令,一些宋朝的地方官员,为更好地收养弃儿,采取了种种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如叶梦得在许昌时,即令“凡因灾伤弃遗小儿,父母不得复认。”这样大大提高了收养人的积极性。又如刘彝知赣州时,凡收养遗弃小儿者辄给物质奖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