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延东:在新的起点上推…
宁波论坛:推动“大运河…
联合国庆首个中文语言日…
庐山将办第二届世界名山…
鲤鱼饼重现市场难寻 福…
文联作协“倡导深入生活…
国新办主任:大力推动中…
国家旅游局局长:用大旅…
“福州798”
中外专家学者聚首福州研…
最新热门    
 
福州推动三坊七巷和船政建筑群申报世界遗产

时间:2011-01-10 12:57:11  来源:不详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州将推动三坊七巷和福建船政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正于此间举行的福州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上,福建省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向与会人大代表作出上述表示。

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福州三坊七巷地处福州闹市,包括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三坊”和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七巷”;这里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其中有冰心、林觉民等诸多历史名人的故居。而福州马尾的船政建筑群则是中国“洋务运动”的发祥地和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现存马江海战烈士墓、昭忠祠、圣教医院、英国分领事馆等船政古迹。

据了解,今年福州将启动名城保护修复工程、设立名城文物保护基金、规划建设“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并启动三坊七巷、船政文化建筑群申遗工作;“十二五”期间,福州还将完成《船政志》编纂工作。

苏增添表示,“十二五”期间,福州的三坊七巷和船政文化建筑群力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开始,福建省与福州市共投资40余亿元人民币,对代表明清建筑风格与福州民俗的三坊七巷进行全面修复保护。至2010年底,三坊七巷街区内29处各级文保单位已修复13处,且高票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鼓楼区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福州南街的拓宽改造工程已启动,2011年将全面完成三坊七巷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作。

与此同时,马尾船政文物修缮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中国船政博物馆建成,天后宫复建后已投入使用;马尾船政文物修缮二期工程也已展开,船政文化创意园、船政古街区、船政滨江廊道正加紧建设,闽安协台衙门正在修复,并拟增建船政文化旅游码头和修复圣教医院门诊楼、船政精英馆、英国副领事署原貌。

三坊七巷与船政建筑群都是闽都文化的重要代表。苏增添表示,“十二五”期间,福州将推进福州历史文化资源、城市空间格局和文化遗产风貌的保护与传承,彰显以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和寿山石文化为代表的闽都文化魅力。(张建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