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籍形制·图像·文本…
第八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学…
第四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
徐州汉文化旅游节首推“…
苏州穹窿山《孙子兵法》…
苏州评弹《雷雨》将再度…
端午节:金鸡湖畔龙舟竞…
海南拟修复苏东坡登陆及…
苏州发现超大都邑城址 …
贵州“文化遗产日”上万…
最新热门    
 
苏州“古城申遗”受关注 官员回应将提上议事日程

时间:2011-01-19 01:13:16  来源:不详
中新网苏州1月17日电(李克祥)苏州古城是否应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话题今天在苏州政协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发言人对话时引起热议。政协委员徐刚毅强烈建议加强古城保护,并将“古城申遗”提上议事日程。对此苏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嵘回应,借助保护大运河的契机,古城申遗、以及历史街区和古镇的保护都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苏州古城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水陆并行的“双棋盘”格局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城内众多的园林、寺庙、古塔、名人故居、古树名木述说着古城的悠久历史。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1年,起源于苏州的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而苏州古城的申遗工作,则一直没有大的突破。 


  “扬州在进行古城申遗,那么苏州呢?”苏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徐刚毅认为,苏州应全面保护古城,并进行古城申遗。他建议,围绕古城保护与申遗,建立一个统一的参谋部、统一扎口落实。他认为,古城保护与环境整治、文化产业、民生、旅游等密不可分,应重视松动城市人口、解决二房东等问题。 


  苏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嵘也十分关注古城保护与申遗的问题。她表示,古城保护与申遗已经在积极的推进中,解决问题期间还需各部门统筹协调、加大立法保障,同时也需要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正在进行的苏州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交关于古城保护的建议、提案。人大代表詹月红提交了“关于打造天赐庄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建议将“天赐庄”设立为苏州古城内继“山塘、阊门、平江、怡园、桃花坞”之后的第七个历史街区,使之成为古城南部历史文化的代表和亮点;致公党苏州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保护桃花坞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呼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很丰厚的桃花坞片区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手工艺人的创作环境和条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提案“加快专项立法 加大保护苏州古城墙的力度”指出,古城墙是苏州历史文化名城最具风貌特色和历史价值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是曾经长达15公里的苏州古城墙,如今只剩下1/10,而且残存的古城墙仍屡遭破坏。苏州应学习西安、开封、南京等地的成功经验,尽快出台苏州古城墙保护的专项法规。目前,《苏州市古城墙资源数字化勘察技术应用研究及示范》的科研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可为保护古城墙立法提供充分的调研数据。


  “苏州古城有悠久的历史、美丽的园林、众多的文物,无疑是一座完整的文化艺术宝库。”政协委员王根伟建议,把苏州古城区整体建成一个景区,统一管理。在古城里听听评弹、老茶馆喝喝茶、到各个民俗博物馆转转,看看丝绸,品品碑刻文化。这将是一种诱人的文化生活。(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