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
马未都:文物让我上瘾 收…
马未都成立观复文化基金…
肖鹰:马未都写的也是大…
文艺界集体维权:大家都…
马未都与春晚的纠纷意义…
马未都拒绝春晚改编《量…
成龙马未都“星台碰撞”…
最新热门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拥有的习惯(4)

时间:2011-03-09 10:58:07  来源:不详
了解文化遗产是青少年的责任,青少年应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学习 
    现场有记者提问:“怎样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收藏,了解中华文化?”马未都说,参观观复博物馆的观众中,有很多是青少年。有些青少年甚至每个周末都去,他们大多是对收藏、对文物有兴趣的学生。文物有一个特点,是它会随着你的阅历、经历和学识的增加,每次都能呈现出新的东西。他认为学生读书的过程其实就像我们摄取营养一样,吃得越杂,营养越丰富,身体就越健康。但是目前的学校教育中,更多地倾向于数理化等主课的学习,对学生兴趣方面的培养还远远跟不上学生的需要。 
    实验中学校长袁爱俊补充说,目前高中课改里有一个模块就是关于文化遗产的,但是就北京地区来说,能开这个课的学校还很少。这个模块的设置,说明了我们对传统文化、对不同民族文化的重视,希望在这样的课上能给学生丰富的知识。多设一些选修课是必要的,现在新课改后也有这样的导向和信息,实验中学开设了很多选修课,比如建筑选修课,学生既可以在研究北京四合院的建筑文化过程中了解到平民文化,又可以实地考察故宫、恭王府的格局,了解中国更广阔基础上的建筑文化和民族文化。另外学校也开设了经典诵读、篆刻课、书法课等,这些课程都有专用教室。学校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众多的课程,还打算建立学校的艺术馆。对于学生们来说,他们将来可能不会成为鉴赏家、收藏家,但作为中国人,学生们应该对中华民族的东西有一种情感,一种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感,这些也都是教育。 
    马未都在离开实验中学时,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一个人成人的4项标准送给了学生们。他语重心长地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学习是每名学生都应该去尽力做好的事情,尤其是‘学会学习’,这一点尤为重要。就我的感受来说,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三大教育系统的指向现在并不一致,学生的受教育环境越来越复杂,学校传授给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在学生迈进社会的大门之后,可能会发现自己以前的很多观念都很迂腐,没有实用价值,必须及时作出调整。无论你今天在学校学会多少东西,一出校门,会发现学的东西很多用不上,必须重新学会学习。”马未都把人生所有的建树比作大厦,而把一个人的学问比作一块砖,学问究竟是大厦的哪一块砖或许我们不清楚,但去掉很多块之后,大厦就会塌。学问也是一个不断供给的过程,要想使人生这座大厦巍然不动,在人生的风雨中坚强地耸立,就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对学问进行修缮、添砖加瓦。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读书一定是重要的乐趣所在,读书的过程是我们面对前人、面对智者、面对知识不断接近的过程,它带给我们的惊喜总是不经意的,我们有必要使这份不经意更长久,让读书变成陪伴我们终生的好习惯、好伙伴。 
  编后:马未都走近中学生,传递给学生们这样一个信息:成功人士是怎么成功的?他一定不是只靠课堂学出来的,一定是文化的熏陶和多方面的修养。马未都从读书讲到收藏,又从文物带出文化修养的必要性,演讲过程中他时刻没有忘记谈读书。读书,不仅是向我们延绵不断的历史致敬,更是亲近和领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魅力的重要途径,这是我们一生应该拥有的习惯,因为有这个习惯,我们的生活才会乐趣无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