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
马未都:文物让我上瘾 收…
马未都成立观复文化基金…
肖鹰:马未都写的也是大…
文艺界集体维权:大家都…
马未都与春晚的纠纷意义…
马未都拒绝春晚改编《量…
成龙马未都“星台碰撞”…
最新热门    
 
马未都:读书是人一生该拥有的习惯(3)

时间:2011-03-09 10:58:07  来源:不详
“省油灯”、《三国演义》里不符合史实的地方……让文物开口说话,用证据告诉你为何要读书 
    文物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证据,证明我们的文化曾经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文化非常抽象,但文物是具象的东西,今人可以通过文物来得知某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让我们了解中华文化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当我们近距离去看历史的时候,从文物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文化的凝聚、历史的本真面貌。而要从文物这个文化的承载者身上发现历史的奥秘,就得借助读书。 
    “省油灯”是马未都拿出来的第一件“法宝”。他问现场的学生,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听到父母说自己的孩子:“你可真不是一盏省油灯!”父母们为什么要用“省油灯”跟孩子们联系到一起呢?马未都鼓励学生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学生们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千奇百怪的答案。马未都告诉大家,陆游的作品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 
    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解释了“省油灯”:“一端作小窍,注清冷水于其中,每夕一易之,寻常盏为火所灼而燥,故速干。此独不然,其省油几半。”马未都解释说,为什么油在点燃灯火的时候会耗尽呢?除了点亮所用的那一部分,油会因温度升高而蒸发。古人很聪明,为了减少油的蒸发,就发明了这种用水冷却油的省油灯,冷水可以减少油的蒸发。据书中记载,这样能省40%的油。 
    随即,马未都讲道,古代文人有一种阅读的乐趣,叫秉烛夜读。古代的照明跟今天比有天壤之别,但古人在那样的条件下,依然保持着对读书的乐趣,饱含对学习的热情。我们已经发明了很多保护视力的灯,今天的孩子们只要是在读书,开多少灯父母都不会不高兴,在这样光亮的环境下,中学生们是否会像古人一样对书有一种极大的、永恒的热情呢? 
    马未都还为大家介绍了马镫的由来。他告诉现场的学生和老师,马镫最早是由中国人发明的。外国人还把马镫叫中国靴。马镫最早不是用于民事,而是用于军事,这主要是为了解放双手,便于在马上作战。秦始皇兵马俑的马上没马镫,起码在秦汉时期,马上是不能打仗的。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三国演义》的小说和电影在这个问题上都违背了历史真实。那个时候人们还不能在马上作战。在战争中,人们即使骑着马,也是跑到敌人跟前,翻身下马,双方在地上打起来。尽管这样的历史真实在今人看来多少有些可笑,但真实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马镫大概是西晋时期发明的,我们今天发现的最早的证据出土在山西,秦汉时期的马都是轻甲马。马镫发明以后,马就披上沉重的盔甲变成了重甲马,战争就变得异常残酷了。这就是文物和典籍考证告诉我们的历史真实。 
    马未都带给大家的第三件法宝是“床”。在谈到“床”的演变时,马未都告诉了学生们中华民族起居习惯的演变过程。中华民族原来是席地而坐,今天跟席地而坐相关的词,都是古老的词,如席位、主席等。主席是指席子中间的主要的人。席地而坐遗留下来的习惯带给我们很多词,今天我们依然会说摆一桌酒席,考上大学之后举办“谢师席”等。我们的国宝《韩熙载夜宴图》,就为我们展现了古人席地而坐的习惯。在此前提下,我们再看李白那首妇孺皆知的《静夜思》时,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并不是在现代人定义的床上思乡,唐代的建筑门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