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代表委员参与媒体调查:…
苏州“古城申遗”受关注…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
关注博士生培养系列报道…
论析新闻媒体与公共领域…
新型信息传播媒体类型研…
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之…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媒体评论:评选“烂书榜…
试析“视网融合”下的电…
最新热门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次试掘 期待更多新发现

时间:2011-03-14 13:25:17  来源:不详

资料图:2008年10月20日,《南海惊梦——“南海一号”》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临时展厅正式展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展览是自“南海一号”出水后第一次大规模展示出水文物。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中新网阳江3月13日电(记者 陈明)宋代沉船“南海一号”将于3月底前启动二次室内试发掘的消息经中新社8日发布后,引起了媒体的密切关注。此间考古界及媒体都在期望即将启动的古船二次发掘会有更多新的发现。 
  安置“南海一号”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方面的消息称,在“南海一号”的二次试发掘期间,该馆将举行“‘南海一号’与海上丝路文化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探讨“南海I号”和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有关问题。
  据悉,中国中央电视台专题组届时也将赴博物馆拍摄水下考古、发掘和广东阳江的风土人情,拍摄内容为央视今年计划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南海I号》的一部分,主要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和衍变,以及沿线城市的经济、文化历史。该片预计6月份完成拍摄后,在央视第九套节目面向国内外播放。
  12日,广东电台与广东省社科院走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围绕“南海一号”的前世今生、“南海一号”的社会经济价值与开发、广东海洋文化“蓝色崛起”与幸福广东建设和阳江实现幸福追赶等话题,录制《走近“南海一号”》专题节目,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南海一号”的首次试发掘位置位于船体中部,当时安放了4个2×2米的探方,于2009年的8月至9月进行,首次试掘共出水瓷器200多件。二次进行的室内试发掘将选择船头、船尾的位置进行。
  “南海一号”内部所蕴藏着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在二次试发掘前再次引起新闻界、考古界和文化界的关注,各界人士期待古船的二次发掘能有更多新的发现。
  南宋沉船“南海一号”长30.4米,宽9.8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承载着巨大的文物信息。据探测估计,“南海一号”的船载文物达6—8万件。考古专家表示,要打开沉箱将船上6-8万件文物完全整理出来,至少需要5-10年时间。
  阳江市副市长陈芝岳此间表示,阳江经济社会在近年来得到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并入选“中国十大市民最具幸福感城市”。阳江今后将推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南海一号”的保护和开发,推动社会和旅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