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实体书店的命运该…
专家学者表示非遗法给予…
专家学者表示非遗法给予…
专家学者表示非遗法给予…
学者:科学需要伦理的引…
学者:草根文化避免不了…
春节的人文内涵受冲击 …
学者:国学发展不能快餐…
中外学者齐聚宁波 探讨…
复旦大学认定学者朱学勤…
最新热门    
 
学者称历史文化名城失原貌 北京选择怎样的明天

时间:2011-03-15 13:47:58  来源:不详
 
 
    在中国,很多城市都保存了一些著名的文物古迹,但几个孤零零的文物和古建,无法担当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

陶东风:历史文化名城能以承受之重

    北京选择怎样的明天

    近年来,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风起,目前国内“历史文化名城”已超过110个。著名学者陶东风把这些“历史文化名城”分为三类:北京、南京、西安、开封等封建王朝曾经的古都;上海、天津、青岛等西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其他很少人知道、也没有多少文物的城市。

    在陶东风看来,撒大网式的评选让人感觉中国没有几个城市不是历史文化名城。而实际上,真正够得上“历史文化名城”标准的寥寥无几,即便是一些古都,也早已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的包围中失去了原貌,难称历史。

    历史文化名城寥寥可数

    什么是历史文化名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是指“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和革命意义的城市”。

    我认为这个定义不完善。根据我的理解,历史文化名城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历史悠久且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断裂,二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一直延续至今。这两个条件中的前半部分很多城市都具备,比如北京、南京、西安、开封、洛阳,但是后半部分却很少有城市能够满足。

    这就是说,历史文化名城是那些在现代化进程中整体性地保存了自己传统特色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形成了自己的整体风格,后来基本上没有发生根本的、断裂性的变化。用这个标准看,在中国,今天仍然可以称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寥寥可数,云南丽江、山西平遥等规模相对小、建筑风格相对单一的城市或许勉强可以说是。

    难以担当的历史名号

    这些年来,许多城市都自称历史文化名城,但真正历史文化名城有多少?

    我的回答是,许多中国城市在历史上曾是名副其实甚至是举世无双的历史文化名城,但今天看来,它已不再是历史文化名城。因为在几十年中,这些城市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筑的整体风貌已经面目全非,与传统建筑风格迥然不同的高楼大厦遍地都是,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已发生革命性变化,其人口有极高的流动性和混杂性。

    就算保存了一些著名的文物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