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生正逢时》:“读”屠…
杨雪梅:“司母戊鼎”更…
《拾贝集》:“拼音之父…
说文解字:“爱”岂可无…
张鸣:“虎妈”的中国式…
李景端:“经典中国”出…
亦有可闻:“祭灶”中的…
林劲松:“玄奘精神”的…
杨凤:“读研究生就是到…
解玺璋:“阅读习惯”比…
最新热门    
 
高深:“才子”不读书

时间:2011-03-23 13:49:35  来源:不详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先生写了部长篇小说投给出版社,书写得枯燥无味,编辑耐着性子将书稿读完后,含蓄地劝他多读些书,还给他开了一个中外名著书目。那人大不以为然:“您这是怎么说话哪,我要当‘作者’,并不想当‘读者’,读那么多书干啥?”这或许是个经人们演义了的笑话,但它却反映出一部分人不读书却要写书,不读经典却想写出经典的浮躁心理与急功近利的心态。

 

    宋真宗年间,在成都做官的张咏,听说好友寇准当了宰相,对属下说:“寇准是个奇才,可惜的是读书太少。”他深知一国之相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就想寻个机会劝他多读些书。

 

    过了不久,张咏回到京城,拜会寇准,老友相逢,谈得十分投机,分手时,寇准送他一程又一程,并恳请张咏:“何以教准?”早有准备的张咏语气虽缓和,却是脱口而出:“《霍光传》不可不读。”寇准不明其意,回到家里,立马找出《汉书》,翻到《霍光传》这篇,认认真真地读了起来,一直读到文章快结尾处,发现有“光不学亡术”一句,恍然大悟:“这个张咏,绕着弯儿指出我的缺点。”寇准心中顿时感受到一种友谊的温暖。

 

    霍光做过汉朝的大司马、大将军,相当宋朝的宰相。由于他不怎么读书,见识浅薄,酿成诸多弊端,最终导致家族的败灭。

 

    我知道一位写手,手中握有一点小权,凭着读点“文摘”、“选刊”,或网上的时文,对当今社会形态只是一知半解,且多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便自以为识多见广,经常写一些鸡零狗碎的文章,不论县级、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报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