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杜维明:轻叩智慧之门
胡晓明:春联迎春节
梁思成夫妇在昆明:自己…
康探明:在白云山雕出非…
邵汉明:儒学的未来
陆天明:红楼梦不能拍成…
陶世明:加强互联网视听…
“万国建筑”诉说文明:…
被“震”晕的羌文明:醒…
作家陆天明:真实记录发…
最新热门    
 
蔡天明:吴敬梓和子贡的故事

时间:2011-03-24 13:23:00  来源:不详

吴敬梓(1701-1754)是清代著名作家,他所写的《儒林外传》被中外研究者誉为中国小说史上一部最具创新性的现实批判主义著作。那么吴敬梓为什么要写这样一部小说,又能写出这样一部小说呢?

 

    大家都知道明清是古代科举考试最盛行的时期,也是科举考试走向僵化没落的时期。吴敬梓是安徽全椒人,据说其家族几辈人都曾是科举考试的佼佼者。但是到了吴敬梓这一代,却是时运不济,他本人自1720年初次参加科考中了秀才之后,就再无“功名”可言,屡考屡败。不仅如此,因为只知考试不知生计,他自己所继承的小康家庭的那部分财产,也被他消耗一空,家乡人都说他不肖,十分地轻视他。所以,为了逃避家乡人指责的目光,他被迫于1733年春天举家迁居南京。当时,吴敬梓非常难过,但也开始认真反思科举考试的弊端。

 

    据说《儒林外传》这部巨著就是完成于1740年到1750年之间的,那正是吴敬梓弃绝科考之后的自由而艰难的一段岁月。这时的他终于放开了,不仅不再为科举考试那点事儿所羁累,而且可以以批判的眼光来思考和揭露它了。《儒林外传》嘲讽明清科举制度的种种弊端,描写中国封建社会的黑暗和儒生文人的迂腐,被誉为中国历史上一部最辛辣的讽刺小说,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现实和未来的种种思考与寄托。

 

    往事越千年。春秋时代的孔子有一个学生叫子贡,十分注意调查研究。他在出游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正在给菜园子里的蔬菜浇水,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子贡心生同情地对老人说:“老人家,我以前在别处看到有人使用一种机械浇灌菜园,又轻便又快速,如果您老人家也用上这种机械,那浇菜园子就轻松多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