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禁翻拍四大名著令”引…
翻拍四大名著也要国标?…
广电总局叫停四大名著翻…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传承中华文化的重大工程…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新水浒传》引出话题:…
四大名著与内画鼻烟壶的…
四大名著下南洋 《三国…
名著新解:张飞被害 刘备…
最新热门    
 
翻拍名著早该叫停 净化荧屏的时候到了

时间:2011-04-07 14:20:17  来源:不详

4月1日,全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会议上发言表示,不提倡对名著频繁翻拍,也不提倡简单克隆国外剧。李京盛称,2010年到2011年,4部名著翻拍剧陆续播出,并引起广泛关注,专家学者观众有褒有贬,“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这对于翻拍名著泛滥成灾的影视界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可以减少由此而造成的巨大浪费。而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可以避免翻拍肆意篡改、胡编乱造带来的视觉和心灵污染,还自己一方清净。对于四大名著来说,则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终于可以保持本色,不再被人肆意蹂躏,胡编乱改了!

面对名著的翻拍成风,广电总局总算给了一个“说法”,虽然是“短期”,但态度非常明确,如果能令行禁止,无疑可以刹住影视界热衷翻拍的歪风。

近年来,影视界翻拍成风,一些编剧、导演不是想着出新、创新,而是热衷于“吃现成饭”和“炒冷饭”,翻拍经典名著。但由于种种原因,翻拍的作品往往无法超越旧版,因此,翻拍有“越描越黑”的趋势。而一些编剧和导演,为了能够在翻拍中出新,吸引观众眼球,就对古典名著进行肆意篡改,结果闹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幕。比如,有人翻拍《西游记》,剧情中竟然将唐僧说成是“女儿身”,而为了刺激观众,还安排悟空爱上了唐僧,面对如此荒诞的篡改,某导演竟然还说是“尊重原著”。某导演在翻拍《红楼梦》时,为了增加“看点”,竟将黛玉临终设置成“裸死”,这种“以色取胜”的做法,让很多观众难以接受。

可以说,这些导演、编剧翻拍名著,不是推陈出新,而是画蛇添足,让人看了不是滋味。粗制滥造的“新版”,胡编乱造的剧情,让观众大倒胃口。因此,面对一些人的胡编乱造和翻拍泛滥,笔者想说的是,有关单位叫停名著翻拍,净化电视荧屏,是时候了。(池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