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禁翻拍四大名著令”引…
翻拍名著早该叫停 净化…
广电总局叫停四大名著翻…
黄鹤楼等中国四大名楼被…
四大名著与内画鼻烟壶的…
中国戏曲四大怪杰之一余…
四大名著下南洋 《三国…
中小学教材屡受争议被指…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历史上…
四大名著翻拍 新版《水…
最新热门    
 
翻拍四大名著也要国标? 经典可以穿越吗?

时间:2011-04-07 14:20:21  来源:不详

近期,新翻拍的四大名著电视剧都将接受观众的检验,但已播出的新版本不尽如人意之处还是很多。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表示,“在短期之内,广电总局不会再审核批准四大名著电视剧的拍摄。”此外,他还批评时下流行的穿越剧毫无历史观可言,不应提倡。此论一出,有拍手叫好的,也有批评的。

叫好者认为,当市场不能自然拣选的时候,用行政手段来推动荧屏的精华势在必行。反对者则认为,四大名著本身就没有完全忠于历史,为什么要求现代人忠于四大名著?古人可以恶搞,今人为什么不能?那么,以行政手段来规范和决策文化市场是否合适呢?

电视剧市场怪现状

从最早的戏说,到后来的恶搞,再到现在的穿越,中国电影电视剧的潮流一轮又一轮地兴起和衰落,但唯一不变的主题便是争议,任何一个潮流都曾引起过无数的争论。

以电视剧来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电视机普及开始,30年的发展之后,中国已经成为电视剧制作大国。但同时,中国的电视剧市场,也正处在空前的无序状态。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用两个数字概括了当今中国电视剧市场的现状。

时统宇说:“第一个数字,2010年中国电视剧总产量超过400部、14600多集。从产量上来说,我国已经是电视剧的世界大国,但从质量上还远远够不上强国。评价我国电视剧领域只能称为“又快又多”。第二个数字,我国各电视台每年播出的电视剧,仅有八千集,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电视剧拍出来,便永远和观众见不了面。而真正在黄金档播出的,有社会效应的,仅仅有20至30部。一方面是大量的电视剧永存在库房里不见天日,另一方面是热剧反复播出。这就是中国电视剧的怪现状。”

经典可以穿越吗?

最近两年的中国荧屏,可以说是翻拍经典剧和穿越剧的天下,虽然高潮迭起,但伴随而来的,更有无数的批评,这恐怕也是广电总局禁绝四大名著翻拍和批评穿越剧的原因。

时统宇说:“就名著翻拍来说,四大名著已经播出了‘三国’、‘红楼’和‘西游’,‘水浒’也正在造势,马上就要播出,从已经播出的几部来看,不管是口碑还是收视率,不管是艺术审美价值还是在忠于原著的程度上,新版都远远不如老版,甚至和老版有很大的差距,虽然吸引力不小,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