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海Ⅰ号”仿古船可出…
南海一号试掘再引学界关…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水下考…
湖北东周墓群一号墓进入…
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
兵马俑一号坑发掘出“红…
秦兵马俑一号坑新出土一…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
最新热门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顺利展开 本月将公布发掘成效

时间:2011-04-07 14:20:20  来源:不详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的第二次室内试发掘,自3月26日正式启动后,目前进展顺利。

记者6日从“南海一号”所在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了解到,古船的二次试掘至今已展开10天,目前,考古队员已在船首船尾开挖了四个探方,正着手提取船表覆盖的淤泥和土壤。

记者在“南海一号”发掘现场看到,在沉船两头位置已挖有四个1×1米的探方,脚穿塑胶雨鞋、手戴纱布手套的考古队员在探方内清理泥沙和土壤。据了解,考古队员的前期工作主要是降低沉箱水位和搭设工作平台。

据悉,备受外界关注的“南海一号”第二次室内试发掘,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此次发掘的进展和成效将于本月中旬对外发布。“南海一号”的此次试发掘,首次启用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和全站仪等全新设备,发掘过程首次向公众公开。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南海一号”第二次试发掘顾问卜工透露,“十二五”期间是沉船全面发掘的黄金时期,但首先必须完成整体发掘方案,因此,此次试发掘中提取的信息至关重要。

南宋沉船“南海一号”长30.4米,宽9.8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承载着巨大的文物信息。2007年4月,“南海一号”的打捞工作正式启动,当年12月27日实现整体打捞成功,12月28日,沉船进入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的“水晶宫”。

“南海一号”的首次试发掘于2009年8月18日至9月27日进行,当时试发掘的位置位于船体中部,共出水瓷器200多件。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室内试发掘,将在古船的船头、船尾位置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考古专家表示,要打开沉箱将船上6-8万件文物完全整理出来,至少需要5-10年。(陈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