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海一号试掘再引学界关…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水下考…
地安门“南移复建”,好…
祸难与抗争:中国文化的…
如何拥有共同的“南京大…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恭喜“南天一柱”有了海…
“南澳Ⅰ号”新出水文物…
最新热门    
 
“南海Ⅰ号”仿古船可出海 船体没一颗铁钉(图)

时间:2011-03-23 13:50:03  来源:不详

正在建设中的“南海Ⅰ号”仿古宋船。

“南海Ⅰ号”仿古宋船效果图。

按古沉船1:1的比例设计建造

(记者陈杰、华莹、黄国金摄影报道)对一直关注“南海Ⅰ号”的读者而言,“南海Ⅰ号”的真实面貌一直是个谜。不过,昨日记者从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获悉,为再现“南海Ⅰ号”古船的风采,一艘按照“南海Ⅰ号”古沉船1:1比例设计建造的仿古宋船将力争在今年5月左右与游客见面,届时,打扮成古代人士的船员将现场演示驾船出海的情景,观众将可现场体验“南海Ⅰ号”当年的风采。

据介绍,该仿古宋船将是一艘福船,其设计标准完全参照真实航行的标准来建造,并通过了船检,完全建成后只要有人掌舵,就可以扬帆出海。另外,古船制造也将按照当时的工艺建造,庞大的船体没有使用一颗铁钉。

原型:

仿古宋船源自福船

昨日下午,记者在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见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南海Ⅰ号”仿古宋船,其宏伟气派的外观一下就让记者体会到“南海Ⅰ号”当年的辉煌。在建造现场,工人正在紧张进行内外部的装饰,厚重的木料散落在船体下方,而站在高达10米左右的船尾,放眼望向前方的大海,颇有航行大洋的冲动。

据负责建造的工作人员刘晴介绍,这艘仿古宋船船身长30.8米,宽10米,高3.4米,其中主桅杆的高度更是超过20米,全部由阳江当地资深造船工人按照古典造船技艺手工打造。

“仿古宋船造型属于福船,按照“南海Ⅰ号”1:1的比例建造。”刘晴称,为建造这艘仿古船,建造方查阅了大量“南海Ⅰ号”的资料,并听取了国内众多古船研究专家的意见,确定“南海Ⅰ号”为福船的概率达到80%,制造年限应该在南宋左右,因此仿古宋船严格按照南宋年代的福船模型建造。

标准:

建成后可海上航行

据负责建造仿古宋船的工作人员赵章程介绍,该仿古船首席设计者为中国造船协会理事、著名船舶历史研究和设计专家、武汉理工大学顿贺教授,仿古古船在中国难得一见。

据介绍,为建造该艘仿古船只,建设单位历时1年多,在筛选了近千家设计单位和数百家制造单位之后,并在古船研究专家的帮助下,对造船工艺和南宋早期航海历史条件以及造船条件做了充足的了解,最终确定由中国造船史研究中心设计,阳江市海陵岛闸坡船排厂施工,船检站监理。

“如果有人掌舵扬帆,这艘仿古宋船就可以扬帆出海驶向浩瀚碧波。”赵章程称,在设计标准上,这艘仿古宋船是完全参照真实航行的标准来建造,并通过了船检,其标准完全符合出海航行的条件。

另外,在建造工艺上,为尽量复古,在船身的纹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