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国演义》作者是谁?…
有没有一顿比《三字经》…
《三字经》, 要不要删…
《三言二拍》显大众精神…
网友称读《三字经》没有…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
《三字经》不可神化也不…
谁能给《三字经》去粗取…
四大名著下南洋 《三国…
最新热门    
 
《三国演义》作者是谁?(1)

时间:2011-04-12 11:01:55  来源:不详

金华人蒋大器给《三国演义》最古老的刻本写过序有可能是他使了“障眼法”,假称罗贯中是作者

作为元明清小说的集大成者,《三国演义》的作者究竟是谁?

对于这个问题,绝大多数人可能都会脱口而出:罗贯中嘛。但是对于这个说法,几百年来,学界一直都存有争议。

关于《三国演义》的作者,一共有6种不同的说法。其中,生于500多年前的“金华人蒋大器”,也是其中呼声颇高的一位。

支持这个说法的头号“粉丝”,是已故的湖北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文史专家张国光。他在自己撰写的《< 三国志通俗演义> 成书于明中叶辩》里明确提出,曾为《三国演义》最古老刻本写过序的金华人蒋大器,很有可能就是作者本人。

蒋大器真是《三国演义》的作者吗

归纳一下张国光以及其他支持这个观点的学者的说法,“蒋大器是《三国演义》作者”一说,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论证:

论证一:保存了一百多年的书稿,为何不交代来源?

根据张国光的考证,蒋大器是在1522年左右给《三国志通俗演义》作的序。如果罗贯中真是小说作者的话,蒋大器作序时离罗贯中去世,已经有一百多年了。而此前,从未有过类似的《三国演义》刻本出现。

专家的疑问是,这么大一部书稿,经过一百多年才问世,是怎样保存下来的呢?又是经过何种渠道,落入蒋大器之手的?这两个颇有价值的关键问题,作序的蒋大器为何不详细交待?

论证二:为什么在蒋大器之前,从没人提及过罗贯中?

蒋大器在序言中写道:“书成,士君子之好事者争相誊录,以便观览,则三国之盛衰治乱,人物之出处藏否,一开卷千百载之事,豁然于胸矣。”

如果“书成”是指罗贯中此书写成时,那为什么在蒋大器之前的一百多年时间,一直没有人肯定地说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