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罗易:书法承传是教师的…
王镛:书法的本质
《疯雅书中事》:书的收…
隋炀帝时国家图书馆:书…
价格战硝烟弥漫:书价竞…
赵荔红:书痴的日常生活
张海:书法经典大家怎么…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为…
电纸书:书的终结者?
建国六十周年演讲稿:书…
最新热门    
 
罗易:书法承传是教师的天职

时间:2011-04-12 11:02:00  来源:不详

在当今这个数字化时代,手书交流功能在慢慢减弱,电脑里敲出来的字几乎可以取代所有手书,很多人认为手书今后将更多地以一种艺术的形式留存下去。广东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罗易执教38年,他的观点是:“书法承传是教师的天职”。罗老师近日刚刚完成40幅榜书作品,记者有幸先睹为快,这40幅作品连同另外80幅对联,将于今年年底在广东省博物馆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罗易与挚交广东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联合展出书法作品250幅,展览总题为“师道·书道”。

关于榜书:

诠释创新 理藏于字

榜书,原指题写在宫廷匾额上的大字,后来把在一整张大纸上只写一两个大型字称为榜书。罗易选取了40个常用字,一幅一字,每一个字都“魁梧”“壮观”地书写在长1.38米、宽0.7米的大纸上。

广州日报:前人也有写榜书的,但您的榜书将40幅连在一起,形成了系列;而且,每一个大字的下面还有小字诠释,有点“说文解字”的意味,这跟前人是有些不同的。

罗易:是的,这是一项尝试,榜书看上去简单,实际是很大的考验,对空间、结构的要求很高。我的40幅榜书作品分为四大类:“自然启迪”、“国粹常道”、“乐趣无穷”和“皆大欢喜”。水、石、绿、泉、风,这些都是自然常见物,但却也蕴含丰富的哲理,如“石”,智者能从石头底部的水汽和青苔等判断其下是否有泉,这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了这个本领也就能点石成金了,因此我给“石”字题写的诠释是:“以石见泉 点石成金”。这些都是我的人生体会的记录。

“国粹常道”选取的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这些精华也被现代人所广泛使用,如“仁、义、礼、智、信”等。

“乐趣无穷”主要来源于对生活中趣味的感受,如“远”字,我诠释为“始于一二,及于万千”,做小小的事情,将来或许会有深远的影响,何等有趣。还有一类归为“皆大欢喜”,如“福”、“顺”、“泰”等,这些字都蕴含着令人欢欣的哲理。“福”我诠释为“福生于微,顺生于备”,福是从小处积累得来的,顺是有充分准备的结果。这40幅榜书作品系列命名为“理藏于字”。

广州日报:在外人看来,写40个字好像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情,您用了多长时间完成这榜书系列的?

罗易:我写这40个大字大概用了半年时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