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精神家园三人谈(1)
精神家园三人谈(3)
慎独是灵魂家园的需要
怎样让礼回归精神本质?
红学大家周思源:文化热…
传统精神的低调回归:看…
林劲松:“玄奘精神”的…
继承顾颉刚先生的学术精…
沪剧艺术家茅善玉:艺术…
《三言二拍》显大众精神…
最新热门    
 
精神家园三人谈(2)

时间:2011-04-18 12:18:41  来源:不详

精神家园的多维要素及其现代困惑

精神家园是什么?这好像是个不言而喻的问题。但仔细琢磨一下,发现其实很难对其全面准确地界定。于是我想到一个比较笨的办法,那就是想想作为一个人,我的精神家园有哪些要素,范围有多大,什么样的层次和结构,状态如何,什么功能;然后再来看看我的精神家园与其他人的精神家园有哪些异同,如何和而不同;进而从个体推及他人、群体、民族、国度以至人类,看看不同层次的精神家园从要素到整体存在哪些问题,应当如何应对。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精神家园大概包含着相互交错、互动的六个层面的要素。这六个层面的要素都面临着相应的挑战与困惑,需要我们深度地加以研究和应对。

第一个层面,人生活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相应的生态家园感。自然地理环境既是人们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人的精神家园最现实的物质和自然基础。环境因素在某些特定的情境下会引起一定的精神困惑。例如,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枯竭与环境污染,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忧虑和危机意识。突如其来的地震,海啸,风暴,泥石流等,瞬间毁灭了人们的物质家园,破坏了人们生产生活的现实基础,造成生存危机与家园感的丧失。

第二个层面,传统文化以及在其熏陶下形成的文化认同感。一定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造就了一定的民族精神,构成了精神家园的内核,也成为每个人无法摆脱的文化之根。全球华人,之所以叫做华人,不在于你生活在哪里,而在于你的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既有显性的一面,也有隐性的一面。从显性的角度来看,从一定的家族、部族、宗族、村落文化,到一定的生活方式和民族文化。例如,儒释道等三教九流交汇与互动,繁衍发展,构成了中华文化绵延不断的强大洪流。从隐形的角度来看,那就是民族精神,它像一种普照的光,照耀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它像一种弥漫的雨露,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民族文化是精神家园的文化之根,民族精神则是精神家园的价值内核。

总体上看,20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民族文化要素先后经受了三次大的冲击与挑战。我个人认为,“五四”的冲击是必要的和合理的冲击,没有五四的对于传统文化的批判和冲击就没有中国现代化,中国就无法走向现代社会;而“文革”的冲击是一种外在的冲击,是在“批林批孔”的旗帜下开展的一种莽撞的扼杀式的冲击;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第三次冲击来自市场经济。市场原则强调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通过中介而间接或直接进行的物质能量和金钱交换。这种交换是以利益为核心,以金钱为等价物而展开的。市场经济不是要打倒传统,而是不理会传统,使之被边缘化,使之失去作用的场所,消解其功能。它从根基上取消了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生存基础。但市场经济对于传统文化的冲击也应当被看做一种合理冲击。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人民要富强!中国经济建设需要市场机制。因此,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重建当代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