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精神家园三人谈(2)
精神家园三人谈(3)
慎独是灵魂家园的需要
怎样让礼回归精神本质?
红学大家周思源:文化热…
传统精神的低调回归:看…
林劲松:“玄奘精神”的…
继承顾颉刚先生的学术精…
沪剧艺术家茅善玉:艺术…
《三言二拍》显大众精神…
最新热门    
 
精神家园三人谈(1)

时间:2011-04-18 12:18:41  来源:不详

由黑龙江省出版集团教育出版社重点打造的《精神家园丛书》,日前推出首批成果并引起众多关注与好评:《精神家园——新文化论纲》(李德顺等著)、《民族精神——精神家园的内核》(欧阳康主编)、《中国人的命运哲学》(魏义霞著)、《“人化”与“化人”——现代视野中的新文化》(孙伟平等著)。为此,我们约请这套丛书的两位主编李德顺、衣俊卿,以及主要作者之一欧阳康,以文章的方式,展示他们的编写理念及在相关理论问题上的思考,这些富有深度的思考对于推进当代中国人精神家园建设,无疑是有价值的。

毋庸讳言,由于专业背景不同、学术价值取向相异等方面的因素,在精神家园的问题上,三位嘉宾的一些看法与国学界一般性观点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差异是对话的前提。为不同的观点提供对话的平台,是本刊创刊以来一贯的追求。我们深信,健康的学术对话能让对话者以及广大读者的思维兴奋起来,从而激发新智慧、催生新思想。

家园好像永远征途漫漫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共同体、一群人,他们要能在一起生存,总有一些内在的东西在精神层面支撑着大家,凝聚着人心。正如我们在“精神家园丛书”的序言中所引用的著名哲学家赫勒对“家”的理解,她说,我们都需要“家”为我们提供熟悉感、自信感和温暖,“‘回家’应当意味着:回归到我们所了解、我们所习惯的,我们在那里感到安全,我们的情感关系在那里最为强烈的坚实位置。”

在这种意义上,我们谈论精神家园的重要性,我们倡导积极的家园意识,希望社会的个体培育起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精神力量,一种张扬真善美的价值导向,构成一个精神世界,把人们凝聚起来,组织起来,使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往前走。

精神世界是人安身立命之所系。如果它出了问题,一定是人之生存的大问题、深层问题。

在这方面,最严重的就是原有精神家园的颠覆。这种颠覆往往是在一种文明的重大转折时期的一种断裂性的文化危机和转型。西方的文艺复兴,就体现为原有精神家园的颠覆和新的精神家园的重建。中国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也是一种典型意义上的文化断裂,一种精神家园的重建。那时,我们固守了几千年的安身立命之文化传统,在面对新世界的挑战时失灵了,凭借它已经不能生存下去了,所以要变革。

现代西方也同样面临过精神家园危机的大问题。宗教神学家蒂里希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大家认为世界大战是偶然的擦枪走火,科学技术没控制住,所以导致灾难,现在灾难已经过去,新纪元即将到来。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们才意识到,这大概不是擦枪走火的问题,很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