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国内外80余专家在无锡探…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一河两岸再度施工 仪征…
京杭大运河山东聊城段首…
宁波论坛:推动“大运河…
专家:菏泽古沉船的发掘…
惠济故道晋级大运河申遗…
最新热门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面临非同寻常的考验(3)

时间:2011-04-20 12:53:05  来源:不详

世界申遗史上的创举

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虽然是国务院统一部署、各有关部委直接参与推动的国家文化工程,但仍然需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正如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所说:“我们不能把保护的责任全部推卸到北京的专家头上,把保护的重担只压在国家文物局头上。”

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已经反复证明,遗产地政府的认识和工作力度是足以决定申遗成败的关键。江苏省无锡市对申遗工作相当重视,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文物、水利、规划、交通、国土、环保等部门积极配合,工作细化到相关区,由区委书记负责,明确目标、定期考核,形成了推进运河保护利用的强大合力。4月10日,记者在大运河无锡段的清名桥历史街区看到,跨塘桥至清名桥1.5公里的古运河,宽约20米,两岸人家枕河而居,老屋店铺,粉墙黛瓦,高低错落,古桥、古寺、古塔、古窑、古庙、古街、古民居沿着古河线性呈现,难怪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称之为“最具原生态风貌的古运河文化绝版之地”。

与无锡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的地方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缺乏积极主动性,等、靠、要的思想相当严重,造成运河遗产保护和环境整治等申遗准备工作进度极不平衡:浙江、江苏、北京等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准备工作,但某些地方的重要遗产点依然被垃圾覆盖,资源调查和档案建设等基础工作尚未展开。有的地方重开发轻保护,违法建设案件屡有发生,甚至出现了仪征市为了商业利益不顾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肆意破坏仪扬运河通济闸遗址的恶劣事件。

涉及8个省、直辖市,35个城市的大运河遗产整体申报世界遗产,关系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体现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水平,更是整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全民素质、执政能力的体现。大运河联合申遗办主任顾风认为:“无论是从独特性,还是从影响力来看,大运河申遗都可称得上是理直气壮,但是谈价值最终还要具体地落实到遗产点,这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迄今为止,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上还没有哪项遗产具有中国大运河这样的复杂性、特殊性,大运河申遗可谓是世界申遗上的创举,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视、支持、决心和魄力。面对世界的考验,我们昂首挺胸。(李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