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国内外80余专家在无锡探…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一河两岸再度施工 仪征…
京杭大运河山东聊城段首…
宁波论坛:推动“大运河…
专家:菏泽古沉船的发掘…
惠济故道晋级大运河申遗…
最新热门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面临非同寻常的考验(1)

时间:2011-04-20 12:53:04  来源:不详
 
 
江苏无锡市运河故道的清名桥街区。  李韵摄


2012年9月将申报文本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审,2013年8月前完成全部申遗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现场评估考察,争取2014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公布预备名单、保护和管理总体规划,启动申报文本编制……工作时间表已精确到了月(详见本报4月14日文化新闻版)。从2009年启动,到2014年申报,6年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地将一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人工运河成功申遗,对所有参与者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验。

第一道考题是:如何准确认识大运河遗产的价值?

一项绝无仅有的文化遗产

“它是农业文明时期最具复杂性、系统性、综合性的超大型水利工程,纵贯中国中东部地区,穿越五大流域,历经两千余年,时间空间尺度之大世所罕见。”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如此评价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被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在《国际运河古迹名录》中列为最具影响力的水道。

大运河显示了中国古代水利航运工程技术的卓越成就。比如它的选线设计,体现出古代中国人民在地形测量、水文勘察、水利规划等方面的高超智慧。北京通惠河的白浮瓮山河段,起自昌平东南白浮泉,终至瓮山泊(今颐和园昆明湖),全长32公里,高差却仅有4米,如此精密的选线设计令人惊叹,今天的京密引水渠还是基本沿袭了当时设计的路线。

作为世界唯一一个为确保粮食运输安全,维持帝国统一的目的,由国家投资开凿、国家管理的巨大工程体系,大运河还见证着中国漕运制度。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淮安总督漕运公署遗址,是明、清两代统管全国漕运事务的漕运总督的官署建筑群;而位于扬州市的两淮都转盐运使司衙署则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重要的盐业管理机构,体现了大运河以漕运、盐运为主要水路运输商品的特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