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四大名著”与其严禁翻…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禁翻拍四大名著令”引…
翻拍四大名著也要国标?…
广电总局叫停四大名著翻…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最新热门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5)

时间:2011-05-02 13:05:44  来源:不详
钱文忠指出,《西游记》并非通常人们所认为的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小说,因为小说中的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思想和佛教教义相去甚远。而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西游记》其实反映了传统国民性里的一个特质:信仰的庞杂和不坚定。


    《西游记》四个主角中,有三个子虚乌有的人物,十分微妙地反映出中国人的某种民族心态:“我们仔细想想这三个人当中最讨巧的是谁?是猪八戒。什么活也不干,担子沙和尚去挑,打架孙悟空去打,他主要负责的是找点果子,吃饱了睡。这么一个投机取巧的人,很受读者的喜欢,也很受他师傅[注: 师傅有以下几个含义:老师的通称;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对僧道的尊称;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 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的喜欢。它反映了一种民族心态,其实我们民族内心非常羡慕这样一种生活状态;而孙悟空当然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有能力,但不驯服。因此观音给了唐僧一个紧箍咒,让孙悟空头疼。像这样的一种人物描写,反映出我们汉族对人生、对事业、对追求的一种复杂心态。”

    至于《西游记》中的唐僧,是历史中确实存在的人物,却被有意无意地虚幻了。以钱文忠的解读,从玄奘到唐僧的虚幻过程中亦能瞥见中国人的一种传统国民性:“玄奘从小就抱有远大的梦想。他是在没有得到官方许可、边境封闭、没有任何支持、完全不知道能否成功的情况下,去追求心目中的真理的。仅这一点,就使玄奘从众多的中外交流史人物中脱颖而出。历史上真实的玄奘在求学方面专精而不封闭,开放而有所守,具有很高的造诣。更为特别的是,中国的传统知识分子都是以现实政权依附者的形象出现的,而玄奘不一样,不仅一辈子没有担任世俗职务,连佛教界的高级职务都没有担任。在世[注: 在世 拼音: 解释: 1.谓当政用事。 2.谓流传于世间。 3.活在世上。 相关词语 阿世阿世盗名阿世媚俗阿世取容安乐世界安世默识安闲自在??世做人做世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祖世-]俗人的眼中,玄奘太怪了,因为不理解他的‘怪’,因此慢慢将他虚幻、乃至娱乐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