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四大名著”与其严禁翻…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禁翻拍四大名著令”引…
翻拍四大名著也要国标?…
广电总局叫停四大名著翻…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最新热门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1)

时间:2011-05-02 13:05:45  来源:不详
此刻,在不少人悠游于西方传统节日平安夜的欢乐时,来记录一次有关中[注: 关中,1940年6月9日出生于天津,辽宁省凤城县人,满族。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硕士,美国麻省佛莱彻尔国际关系研究院文学硕士、外交与法律硕士、哲学博士。]国四大名著、中华文脉传承的文化表达,似乎有着多重寓意:中华文明的深邃个性和世界文化的多姿多彩,历史的馈赠和今天的演绎,文化的坚守和宽容……把聆听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十三届文化讲坛的观众猛然触动、带入纯净的文化思考中。 

    关于四大名著,很多人知道、很多人读过、很多人喜欢。但是,“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怎样读四大名著”却依然是一个时刻需要寻求答案的命题。因为,真正的答案是归结于中华文脉的历史寻找和时代意义中的。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呈现出浩瀚的内容、意义以及启迪,并期待着今天这个时代的理解、传播以及弘扬。 

    而在这一届以“四大名著的中华文脉”为主题的文化讲坛上,四位专家以他们的研究与思考提供了某种找寻的途径。 

    《红楼梦》:“好玩”的巅峰之作

    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以讲《聊斋》出名,但人所不知的是,她也是红楼梦研究专家、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以她充满诗意的语言来说,“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小说是有芳魂的,它悠悠来到山东淄川,附着在蒲松龄[注: 蒲松龄(1640年—1715年),清代著名文学家、短篇小说家,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山东淄川(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人,蒙古族。]身上,又在1715年悠悠来到江宁织造[注: 简介 明、清都在南京设局织造宫廷所需丝织品。明由提督织造太监主管。清初仍旧。顺治时曾由户部差人管理,旋仍归宦官之十三衙门,每年派人。]府,附着在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身上,从此红楼聊斋一长一短,一白一文千古流传。” 

    马瑞芳被易中天评价为“直、爽、好玩”,而在这位“直、爽、好玩”的专家眼中,假如要给《红楼梦》加一个形容词,那就是———“好玩”。她借用孔夫子的“有教无类”,以“言红无类”来形容当前的红学研究:“研究《红楼梦》没有准入标准,没有学科界限,只要喜欢,谁都可以研究。所以红学这个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你可以听到一些非常有趣的奇谈怪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