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
“四大名著”与其严禁翻…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禁翻拍四大名著令”引…
翻拍四大名著也要国标?…
广电总局叫停四大名著翻…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最新热门    
 
当四大名著穿行过岁月(4)

时间:2011-05-02 13:05:44  来源:不详
沈伯俊[注: 沈伯俊,男,1946年4月生于重庆。原籍安徽庐江。汉族。]随即点出,《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与其他小说最不同的一点是,它是一部“说大事”的书。“它跟《水浒传》关系最亲近,但也不一样。《水浒传》里的很多人物充满了英雄气概,三国人物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国事情怀。《三国演义》不太关注日常生活、家庭关系,罗贯中[注: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汉族,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籍贯山西太原府。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关心的是天下大事、社稷苍生,这就是《三国演义》文化品格中最突出的一点。而这种关心,与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与亿万民众的爱憎褒贬血肉相连。正是因为这样,《三国演义》在中国人中产生了远远超出它自身艺术水准的巨大影响。” 

    “说大事”的影响力在于,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向往安定[注: 安定 安定 一、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太平的共同心理,同时向广大民众普及了历史知识,影响了民众的历史观,并成为无数人的“人生启示录”。沈伯俊回忆,有一年,日本某出版社举办了一次三国知识大奖赛,一名日本高中女生获得了冠军。她的获奖感言就是:“《三国演义》是我人生的启示录”。“我是在《参考消息》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我深受感动。这些年来总有人从权谋的角度去解读三国,这一点我不太同意。我认为《三国演义》的精华意义具有三个层次,第一是对国家统一的向往,第二是对政治和政治家的评判与选择,第三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在历史经验总结这个层面我讲了主要有人心、人才、谋略。谋略不等于权谋,中国人从来讲究以道治术,在道义的约束下使用谋略才是值得肯定的,不择手段的用谋那就叫做权谋,那是我们不欣赏的。” 

    《西游记》:虚幻人物与传统国民性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一上讲台,也为《西游记》“争”了起来:“说到英雄,鲁智深的兵器再重也比不上金箍棒吧;说到周瑜少年英才,也比不上哪吒吧……”引得台下大笑。随即,话锋一转:“这样的比较当然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中国四大名著中《西游记》是极其特殊的一部,前三部小说基本上都被归为现实主义作品,唯独《西游记》被归为浪漫主义作品。富有想象力并不是汉民族的特点,《西游记》这部小说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传统里的一朵奇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