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梁思成《为什么研究中国…
诗人之殇:中国新诗为何…
中国航海博物馆“巨型球…
《文史知识》杂志社主办…
中国传统文论的现代性转…
中国传统文论的现代性转…
中国传统文论的现代性转…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
最新热门    
 
中国民协副秘书长:让口头文学传下去

时间:2011-05-02 13:05:47  来源:不详

 

口头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是老百姓的语言艺术,是人民大众最真实的生命体验、是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创造。由于口头文学具有的无形、不确定性,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改变和被加工等特征,因此被称为是最脆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现存的口头文学资料包括史诗、神话、故事、传说、歌谣、谚语、谜语、笑话、俗语、传承人等11大类。所存口头文学的式样、种类、内涵、风格、数量之大之深之多之广,都是绝无仅有的。

2010年12月30日,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民协正式启动中国口头文学数字化工程,开启了口头文学数千年尘封记忆,掀开了建设民间文化数字化“四库全书[注: 《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是乾隆皇帝亲自组织的中国历史上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由总纂官纪昀(晓岚)穷毕生精力,率三百六十位一流学士成书于公元1782年3月12日,]”的新篇章。尘封已久的遗产将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分为3个项目:5000余册口头文学图书资料县卷本的电子录入、检索发布系统软件的设计及制作、硬件设备的采购和与发布系统软件的挂接。前两个项目的合成称为数据库,将最终建成我国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资料最丰富的民间口头文学图书馆。

数据库建设由汉王科技公司按照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专家委员会的要求,提供合格的产品。数据库建设的两个项目同时交错进行。两个项目又分为4个实施阶段,各个阶段需区别工作内容,由中国民协数据库建设工作组、专家委员会、汉王公司项目组,分类分阶段协同组织实施。

数据库加工第一阶段主要完成了3方面工作:一是数据库各项工作的筹划。确定各个项目的工作规范和工作细则,组织专家到汉王公司参观考察,与汉王的专家学者研讨制定加工数据库各项目的方案;二是提出和落实为专家服务的各种保障措施。协会抽出4名骨干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数据库工作秘书组,协调与专家组、汉王公司等有关方面的对接,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多次组织专家论证,解决了数据库第一阶段三个重要的节点问题,提出了中国口头文学遗产图书资料整理方案。为数据库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个月来,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数据库建设工作组积极协调,热心服务,推动了数据库第一阶段工作各项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