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吴小如先生在“京剧大师…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程十发谈话录》透露国…
百年易俗社剧场重新“开…
国学大师钱穆是怎样成名…
忆恩师何兹全:从未指摘…
何谓法书?
《千手拂云 千眼观虹》…
最新热门    
 
大师何谓,大师何为

时间:2011-05-05 12:16:33  来源:不详

      大师何谓,大师何为 


  作者:王开林 


  在山寨、水货泛滥成灾的年代,有一句民间谚语相当刻薄,叫人听来既刺耳,又惊心,还特别伤神。究竟是哪一句?“博导博导,一驳就倒”。这句谚语还不是最难听的。 


  世间许多人与事受制于短板效应(劣势部分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但思想、文化、艺术、科学纯属例外,恰恰是大师的高度、广度和深度最终体现那个时代的高度、广度和深度,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韩非子代表先秦哲学的水平,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班固代表汉代史学的水平,司马相如[注: 司马相如:(公元前179~前118)西汉辞赋家。字长卿。蜀郡成都(今四川 成都)人。「文章西汉两司马」, 这是班固对司马相如文学成就的评价。]、扬雄、张衡代表汉赋的水平,李白、杜甫、白居易代表唐诗的水平,苏东坡、辛弃疾[注: 辛弃疾(1140年5月18日-1207年10月3日),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中国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人。中国南宋词人。]、李清照代表宋词的水平,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代表元曲的水平,施耐庵、罗贯中、蒲松龄[注: 蒲松龄(1640年—1715年),清代著名文学家、短篇小说家,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山东淄川(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人,蒙古族。]、曹雪芹代表明清小说的水平,这样说是完全成立的。因此之故,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悲哀程度无论如何高估都不为过,从一把筷子中挑选旗杆,从一群绵羊中挑选狮王,世间还有比这更令人沮丧的事情吗?  


  回眸上个世纪,幸运的是,我们还能眺见大师的风范和背影,其谠言淑行余绪未坠。我们隔空打量这些文化巨擘(章太炎、王国维[注: 王国维(1877~1927),中国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字伯隅,又字静安,号观堂。浙江海宁人。1901年秋赴日留学。]、梁启超、蔡元培、胡适、鲁迅、陈独秀、陈寅恪、梅贻琦、梁漱溟、傅斯年、冯友兰、钱穆、赵元任),将会明白许多,清醒许多,也可振作许多。 


  宇宙中有恒星,也有流星。大师中有拓荒者,也有迷途者。这很正常。我们向拓荒者致敬的同时,也为迷途者惋惜。或登高而自卑,或行远而自迩,可贵。或欺心而惭愧,或失足而忏悔,同样可贵。大师之人难免瑕瑜互见,大师之学也难免有得有失,他们怎样做人,怎样治学,怎样教书,怎样育才,怎样在浊世抱贞守朴,怎样在乱世忧国忧民,桩桩件件都给后世留下了千金难买的借鉴。 


  任沧海横流,腐恶直泻,人文精神的薪火绝不会熄灭失传,悲悯情怀的种子也绝不会魂断香消,无论何时何地,这点自信我们还是要有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