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朝小资的幸福日子(3…
郭军宁:变革成就了宋朝…
到宋朝去看“中秋晚会”
十大“装”行为:小资精…
福建泉州发现宋朝外销瓷…
宋朝“南京”商丘: 太…
谈谈宋朝的先进与退化
汉魏六朝小说中的汉武帝…
章太炎的小资产阶级民主…
试论40年代延安文坛的“…
最新热门    
 
宋朝小资的幸福日子(4)

时间:2011-05-14 10:23:23  来源:不详
宵禁的完全解除是在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初年。两宋有个很流行的词“笼袖骄民”,其意义一望而知。宋朝的城里人的夜生活是异常丰富的,每到晚上,汴梁[注: 开封市-开封市位于中国河南省中部偏东(古代称东京),地处中华民族历史发源地、中国文化摇篮的黄河南岸,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城内便灯火通明,人潮汹涌,红灯高挂。酒楼、茶馆中不时传来艺人、市民各种各样的声音。

 

    在汴河虹桥的附近聚集了一些有名的茶馆,常引得人们来此处斗茶玩乐。“斗茶”又称“茗战”,是以竞赛的形式品评茶质优劣的一种风俗,在茶文化发达的宋朝为不少人热衷。

    “斗茶”夺魁者,一般都会赢得茶馆奖励的一壶龙井。斗茶自然也不是单纯的斗茶,人们会一边喝着茶一边听人说书,不想喝茶的可以吃些零食。《喻世明言》载:“入来茶坊里坐下。开茶坊的王二拿着茶盏进前,唱喏奉茶。那官人接茶吃罢,看着王二道:‘少借这里等个人。’王二道:‘不妨。’等多时,只见一个男女,名叫僧儿,托个盘儿,口中叫:‘卖鹌鹑馉饳儿!’官人把手打招,叫:‘买馉饳儿。’僧儿见叫,托盘儿入茶坊内,放在卓上。将条篾黄穿那馉饳儿,捏些盐放在官人面前,道:‘官人,吃馉饳儿。’”

    当时的开封[注: 开封市-开封市位于中国河南省中部偏东(古代称东京),地处中华民族历史发源地、中国文化摇篮的黄河南岸,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繁华而开放。“八荒争凑,万国咸通。”“万国舟车会,中天象魏雄。”来宋朝的外国人并不比唐朝时少,其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氛围也很浓郁,文明程度也比其他国家高。因而,宋人到世界各地也是相当地受欢迎。在高丽时,“是宜高丽人迎绍之日,倾国耸观而欢呼嘉叹也!”宋朝当时他国眼中是天国,是伟大的国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