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汉初的过秦思潮及其影响…
汉初的过秦思潮及其影响…
论田锡与宋初的文学批评
浅谈文化外交的过程与成…
程章灿:学者周勋初的魏…
“清末民初的中日关系”…
剪纸艺术的过程与表现方…
汉学家安靖如:成为圣人…
刘震云:我没想要故意幽…
肖复兴:赵本山廉颇老矣…
最新热门    
 
汉初的过秦思潮及其影响(3)

时间:2011-05-15 11:30:32  来源:不详
批判秦朝扼杀言路。秦朝推行的文化高压政策,特别是"焚书坑儒"、"诽谤之法",对善意的批评意见给以残酷无情的镇压,导致了士人离心、天下多怨的局面,在汉代思想家看来,是秦朝速亡的重要原因。贾谊分析说:"当此时也,世非无深虑知化之士也,然所以不敢尽忠拂过者,秦俗多忌讳之禁,忠言未卒於口而身为戮没矣。故使天下之士倾耳而听,重足而立,钳口而不言。是以三主失道,忠臣不敢谏,智士不敢谋,天下已乱,奸不上闻,岂不哀哉!"(《史记·秦始皇[注: 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秦王朝的开国皇帝,]本纪》注引《过秦论》)另外一位政论家贾山也持相近观点:"秦皇帝居灭绝之中而自不知者何也?天下莫敢告也。……纵恣行诛,退诽谤之人,杀直谏之士,是以道谀

    合苟容,比其德则贤於尧舜,课其功则贤於汤武,天下已溃而莫之告也。"(《汉书·贾山传》)秦朝控制舆论、扼杀言路,造成的是万马齐喑的局面,结果是在闭目塞听之中走向了败亡。

    三、"过秦论"的社会影响

    汉政权建立之初,应该如何治理这个千疮百孔的社会?当时的统治集团并非胸有成竹。"过秦论"的兴盛一时,客观上为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提供了历史借鉴。它对於汉初若干政策的制定与调整,起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就治国原则而言,"汉兴之初,反秦之敝,与民休息,凡事简易,禁罔疏阔。"(《汉书·循吏列传》)一句"反秦之敝"道出了汉初政治的奥妙,也折射出"过秦"的现实意义。

    汉初的"与民休息"政策,究竟是"黄老之学"的影响,还是"过秦论"的产物?恐怕应该仔细思量。"逆取顺守"自此成为历代沿用不替的治国法则,每当在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更迭之际就是拨乱反正的立论基石,其影响之大更是有目共睹。

    以秦为喻,广开言路,成为汉代一切开明之政的源头活水。汉文帝[注: 汉文帝刘恒,汉族,汉朝第5位皇帝,汉高祖刘邦四子,惠帝刘盈弟,母薄姬,在位期间,继续执行与民休息和轻徭薄赋的政策,使汉朝从国家初定走向繁荣昌盛的过渡时期。]时期的政论家贾山,"言治乱之道,借秦为谕,名曰《至言》。"在这篇上书中,他历数秦朝的种种失误,特别强调堵塞言论的弊端,"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今人主之威,非特雷霆也;势重,非特万钧也。开道而求谏,和颜色而受之,用其言而显其身,士犹恐惧而不敢自尽,又乃况於纵欲恣行暴虐,恶闻其过乎!……如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