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霞客家产够买多少门票…
大型电视纪录片《徐霞客…
徐霞客游记开篇写“宁海…
徐霞客:对大自然是多位…
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海内外徐学专家在“游圣…
明代纪游文学的兴盛与《…
最新热门    
 
徐霞客后裔十世后裔徐振庆:徐霞客古道应申遗

时间:2011-05-20 11:22:29  来源:不详

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游天台山日记》记载的第一个日子。今年,中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府将这一天定为首个中国旅游日。18日,中国“游圣”徐霞客第十世后裔徐振庆等重游先辈走过的天台山表示,应将徐霞客古道申请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

徐霞客是现今江苏江阴市人,伟大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学家、旅行家和探险家。徐霞客经30年考察撰写成的260多万字(遗失达200多万字,只剩下60多万字)《徐霞客游记》,既是系统考察中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注: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说文》:华,荣也。夏,中国之人也。“华夏”意为“荣耀的中国人”。先是族名,汉族的古称;后为古代中国的自名、国名。]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还是文字优美的文学佳作,在海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

《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即是《游天台山日记》,第一句话“癸丑之三月晦”即1613年5月19日。今年3月30日,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

先辈游历大半个中国,并传下不朽的游记值得后辈们纪念。在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徐霞客的后辈们来到了浙江天台县,重游天台山。

徐振庆身为徐霞客十世后裔,也已到花甲之年。首次来到天台,他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先辈是一位伟人,不入仕途,几十年周游了大半个中国,为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和财富。

徐振庆表示,先辈游记的开篇之作便是天台山,徐霞客三次游历天台山,两写天台山游记,说明这个地方让他着迷。“我们作为其后人,应该学习徐霞客的精神。”徐振庆表示,他很想重走徐霞客当年走过的路,感受其当年的艰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