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读书应该是种享受 不要…
保护古籍文化内涵,不要…
孩子要不要学国学? 忍让…
汤一介:不要把儒家意识…
江晓原:不要迷失在信息…
孔子可以提个醒:不要迷…
《三字经》, 要不要删…
吴建民:行政不要过多干…
冯骥才:请不要用“旧村…
对军旅散文的思考 不要…
最新热门    
 
不要充当文物犯罪的推手

时间:2011-05-21 11:49:03  来源:不详
这是一组令人喜忧参半的数据。2010年全国共立各类文物犯罪案件973起,其中盗窃文物案件387起、盗掘古墓葬案件451起,分别比2009年下降了12%、21%和18%。这意味着每三天在中国就有一起文物犯罪发生。

    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初,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市望城县等地先后发生20座历代墓葬遭到破坏,这是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以来发生在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省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范围最广、社会影响最大的盗墓案件。湖南长沙、江西新余、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济宁的三个犯罪团伙参与了资金提供、设备投入、勘探古墓、盗掘墓葬、销售分赃的“一条龙”作业,令人震惊。据这一大案的主犯讲,其犯罪动机竟是受某“鉴宝”栏目刺激。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投资热”的不断升温,我国不少地方的古玩、旧货市场十分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拍卖行业也生意兴隆。于是各种“鉴宝”栏目应运而生,这本是传播文物知识、提高大众文物保护意识的良机,然而一些主持人和专家不是在推介文[注: 清](一七六七―一八二七) 女。姓萨克达,自号观生阁主人,满洲正白旗人。协办大学士英和妻。]物的历史文化价值上下功夫,而是过分突出文物经济价值的倾向,片面炒作甚至推高文物价格,给人们造成心理错位,误以为买卖文物是发财之道。这样的栏目还是越少越好。

    目前,中国文物市场的活跃已经吸引大量文物回流。一些非法盗掘走私的文物出现在拍卖行和文物交易市场,知赃买赃的收藏者不在少数。有的收藏者还振振有词,说什么如果不是他们的慷慨解囊,这些文物还将继续流失,殊不知他们客观上已成为文物犯罪的推手,成为犯罪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其实文物保护与文物犯罪就是此消彼长的较量。当很多人都做着白日梦,想着通过捡着一件宝贝,然后一夜暴富,文物犯罪分子怎么可能不铤而走险,而大多数的文物又怎么可能安全?就以长沙市为例,2009年破获那件大案后,文物部门聘用了2000余名群众作文物安全员,到目前为止,全市再未发生盗掘文物案件。

    初夏时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