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端午习…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
国家文物局通知全国文博…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LV进驻中国国家博物馆引…
中国大幅减少国家级非遗…
非遗法6月1日将实施 四…
弘扬学风 打造力作 首批…
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最新热门    
 
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将从严控制

时间:2011-06-08 12:27:28  来源:不详
6月11日,我国将迎来第六个“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日”,这也是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日前,记者从文化部获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91项、扩展项目164项已于5月底经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批准,至此,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已达1219项。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在评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项目,并控制了入选项目的数量(第一批为518项,第二批为510项)。

今年,各地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积极性仍然很高,申报项目达3136项。全国两会期间,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曾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当前的非遗工作出现了“申报很热情,但真正的保护措施落实不好”的现象,“国家级非遗名录,我们现在在数量上要从严控制,并实行退出机制,检查保护措施到底落实没有、传承做得到底好不好,如果不符合要求,就从名录里消除,而且还要追究相关的责任。”

根据已经实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对于代表性传承人无正当理由不履行传承义务的,将取消其代表性传承人的资格。但该法律并没有对非遗项目的“退出”作出相关规定。对此,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表示,尽管非遗法没有规定名[注: 定名 拼音: 解释: 确定名称;命名(不用于人):这个连队被~为爱民模范连。-dingming]录的退出机制,但不代表在工作实践中就不实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设的总体趋势还是要有退出机制的,因为从实践或者从项目的价值上看,有些项目不符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标准,是可以退出的。”他说。

据悉,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以“依法保护,重在传承”为主题,各地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开展系列活动。中华世纪坛“薪火相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师徒同台展演”、国家图书馆文津楼“中华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等活动将在此期间陆续举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