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把《红楼梦》还原成生…
“我天天想着新疆!”—…
感受批评:论王蒙的文学…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最新热门    
 
王蒙赞山东高考作文题 称不能接受“悬梁刺股”

时间:2011-06-13 11:30:05  来源:不详

    ■ 一线对话 


  6月8日,著名作家王蒙[注: 王蒙[冰舞运动员],王蒙[当代作家],王蒙[元末明初画家]]来济,做客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卫视《新杏坛》栏目,录制“与庄共舞”系列讲座。 


  77岁的王蒙身着白色中式[注: 主要内容  一、北魏妃嫔称呈。太武帝曾置。 内容部份  二、科举合式被录取称中式。-zhongshi]短衫,坐而论道。在近3个小时的节目录制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在互动环节,他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谈创作——许多事我“无为” 


  出版了《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帮助》、《老子十八讲》、《庄子的享受》等书之后,王蒙近期又出新作《庄子的快活》。他试图以通俗的语言解读古代贤哲思想。 


  从鲲、鹏的浪漫虚无谈开来,庄子为什么要创造鲲、鹏?王蒙认为,这是在表达一种精神,那就是做人要“先立乎大”。人需要有大格局、大背景,宏大的精神和伟大的气魄,才能真正达到精神上的大解脱。中国历来不乏“仰望星空”的人。他认同“大而化之”的人生哲学。 


  王蒙是一位高产的作家,似乎与老庄思想中的“无为”二字相去甚远。“平时你们看着我也挺忙的,好像没有资格讲‘无为’。但是关于我个人的创作,我也很注重‘无为’。” 


  王蒙解释,他的“无为”就是不做那些不该做的事情,比如,别人的指责他从不回答,别人在背后说了什么,他从不过问。“许多事我不闻不问不做,根本不在乎。这就是‘无为’。” 


  “也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我才能用自己的一点余热,做点东西,继续表达一种写作的激情。我还没有到完全燃尽熄灭的程度,余温尚存呐!但是,也不会太长。这是自然而然,顺其自然的事。”王蒙说。 


  谈高考——现在要我考试,多半得零分 


  正值高考期间,王蒙本人对高考作文题目十分关心。录制节目之前,他就主动聊到自己对各地高考题目的看法。 


  “我从网上看到,有一个地方出的题目是《回到原点》。我觉得这个题目适合我这个年龄的人来做。比如说写回到我最年轻的时候,回到我童年的时代,回到我入团、入党的时代,写王蒙回到原点可以,但这个不太适合青年人来做。” 


  得知今年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高考作文题为《这世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