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路甬祥:非遗法为中华文…
成都非遗节落幕 蔡武:凸…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刘心武:我按照曹雪芹本…
张颐武:书写文化很重要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最新热门    
 
蔡武:非遗法实施细则将抓紧起草 增强其操作性

时间:2011-06-15 11:28:25  来源:不详

安晓鹏只有11岁,可他登台表演回族宴席曲已有两年了。自5岁起,安晓鹏就跟随爷爷安宝龙学唱宴席曲。“家里经常有人唱,我觉得比流行歌曲好听。”他说。

回族宴席曲是流传于青海省门源县的一种曲艺表演形式,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59岁的安宝龙是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至今,他已经整理了200余首即将失传的回族宴席曲曲词,并在当地成立了回族宴席曲演出队。6月10日,他和徒弟们一起参加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世纪坛举行的“薪火相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传承人师徒同台展演活动”。此次活动涉及国家级名录中的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9个类别41项非遗项目,共160余件展品参展。来自北京、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辽宁、四川等25个省(区、市)的非遗传承人携徒进京,传承人中年龄最大的85岁,而最年幼的徒弟只有10岁。

刚刚过去的6月11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各地开展了以“依法保护,重在传承”的相关活动。同时,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91项公布,天坛传说、凤阳[注: 凤阳县-凤阳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淮河中游南岸,北纬32°37′-33°03′、东径117°19′-117°57′。北濒淮河与五河县相望,东、南部与嘉山县、定远县毗连,西部和西北部与淮南市、蚌埠市接壤。]民歌、藏历年、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等项目入选。

尽管非遗保护的相关工作已经有法可依,然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朝戈金仍指出了在实践中的难点:各级政府主导部门的管理工作良莠不齐,群众差异巨大因而很难发动参与,学界指导涉及多个学科,需要多部门联合。因此,他建议要建立科研机构、社区民众、专家学者和政府之间的长线合作机制,并尽快翻译出版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文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文化部部长蔡武6月9日在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座谈会上还提出,要抓紧研究起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