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首届“国学杯”围棋赛圆…
首届杭州热波音乐节落幕…
首届“欢乐云南”精品书…
最新热门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物质遗产物质化?(4)

时间:2010-10-21 11:29:47  来源:不详

速成纪念品 假表演误导非遗游

到底什么是“非遗”?争当非遗是为了保护还是为了更好地商业宣传?是不是所有的非遗都适合发展旅游?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人生存空间的改善应该通过哪些合理的途径?在本届非遗博览会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对这些问题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其中对于非遗和旅游的关系,大家的共识是,要将旅游体验和非遗承载的文化价值结合,而不是单纯的表演和销售。

非遗的认定

保护非遗要先知道哪些能进非遗名录

前段时间康夫到洛阳去旅游,看到一家当地特色餐馆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识作为招牌招揽生意,让他哭笑不得———“评选“非遗”的本意是为了‘保护’,但这里看到的只是利用。”此外,把并不濒危的项目拉进非遗,或者把原属制作技艺范畴的非遗项目演绎成某种产品,都造成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曲解和滥用。中国政法大学世界遗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刘红婴认为,“要想做好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首先需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有个正确认识”。

本届博览会所举办的非遗保护论坛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及保护措施也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五粮液、王老吉凉茶等产品都以“非遗”的身份进驻到本届博览会现场促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祈庆富表示,“进入非遗名录的只是传统的酿酒技艺和凉茶制作技艺。”他认为,目前的非遗申报也存在不少误区,有的出于重申报、轻保护,有的不清楚非遗应该具备的价值,因此当务之急是做好保护名录的认定工作。

今年河北要申报一个“脏口骂”的非遗项目,被驳了回去。祈庆富说原因在于,其违背了当今文明的价值观。此外,没有历史传承的新项目,以及不具有保护危险的项目,都不具备申报非遗的资格。“要知道,申报非遗名录一定要从保护人类文化出发,它不是申请专利,也不是确认知识产权。”

非遗的保护

机械化对手工艺的危害

除了做好名录的认定,防止机械化产品对手工艺品造成的危害也是当务之急。祈庆富说自己有次去藏区,发现有种速成版的唐卡,20块钱就可买一幅,而过去质量好的唐卡,一幅能卖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一旦机械速成版的唐卡四处泛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