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
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首届“国学杯”围棋赛圆…
首届杭州热波音乐节落幕…
首届“欢乐云南”精品书…
最新热门    
 
透视首届非遗博览会:非物质遗产物质化?(2)

时间:2010-10-21 11:29:46  来源:不详

外行看绝活的热闹

最初看到济南舜耕会展中心那里人流涌动,出租车司机林师傅以为是在搞什么产品展销。两天后,当他看到报纸上有关首届非遗博览会的报道,得知现场有泥人、年画、皮影戏等好玩好看的民间绝活,便决定抽时间去瞧个热闹。

像他这种因绝活而对“非遗”感兴趣的人不在少数。听筹委会招展部部长鲍立军介绍,展会期间的现场观众每天都能达到两三万人,周末甚至爆满。

彝族刺绣,藏族唐卡,甘肃保安腰刀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非遗展示,成为博览会现场关注度很高的项目。面对一幅价值高达五万甚至数十万元的精美唐卡,观众们经常会流露出一种吃惊与景仰并存的表情。

手工艺绝活展示是非遗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在钧瓷的展位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志的徒弟在轮盘上向人们展示拉泥坯的技艺。不少观众因为以前只在《人鬼情未了》这类影视剧中见到过这种场景,现在零距离地观看由人力拨转的据说是延续宋代的绝活,眼睛一下子亮了。在外行眼里,徒弟已经做得够出色了,但师傅杨志仍不时会“挑刺”,嫌他把哪里拉歪了,体现了传统技艺讲求精湛的一面。而在张国庆的龙山黑陶展位前,拉泥坯的工具虽不及人家的原始,但观众可以亲身体验。

内行谈技法的门道

此外,现场还有木版年画的刻版与印刷,面人制作、刻瓷、蛋雕、葫芦烙画等技艺展示。手工技艺的展示,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相互交流提高的过程。开封朱仙镇年画传承人任鹤林说,“如果冲着卖钱来参展,在当今年画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是会让人失望的,所以和同行交流是主要的。”在黑龙江省级非遗项目青牛葫芦展位前,有位济南的葫芦烙画爱好者抱着自己的作品慕名而来,与传承人郑国华交流起关于工具改进,扁平葫芦的种植技巧以及创作技法问题。

蛋雕、泥塑也“与时俱进”

记者发现,虽然非遗的一些技艺是传统的,但工艺大师现在都注重通过题材创新来赢得人们的青睐。有几个面人项目都不约而同地打出“现场塑个你”的招牌,可以直接给观众塑像,在惟妙惟肖之中,很能体现他们不凡的眼力与技艺,小孩子们对此兴致最浓。有的面人、泥人展位前还出现了海宝、福娃、喜羊羊等新形象。

擅长十二生肖及山水画面的蛋雕技师邹兆庆,听有人询问能否雕个自画像,他在迟疑片刻后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