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西文保单位长平古战场…
4月25日 明朝末代皇帝崇…
南京发现明朝锦衣卫墓 …
南京发现明朝锦衣卫墓 …
李洁非:崇祯的死与明朝…
明朝历史上的特殊政治力…
山西阳曲发现明代墓葬 …
诸葛亮躬耕地争论上千年…
明朝雷人“提案”:野蚕…
海口明朝唐胄墓盗窃案新…
最新热门    
 
明朝长平公主清廷受“优待” 大婚一年后病逝

时间:2011-06-16 10:14:20  来源:不详

1644年本来应该是长平[注: 长平[地名],长平[出版人]]公主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年。这一年公主15岁,正值豆蔻年华。史载她“喜诗文,善针饪”,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子。皇帝已经为她选定了翩翩佳公子都尉[注: 都尉,官名。战国始置。职位次于将军的武官。 《陈涉世家》 :“陈涉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 《鸿门宴》 :“沛公已出,项王使都尉陈平召沛公。]周世显为驸马,可惜天翻地覆的局势让婚礼一推再推。

农民军攻占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城的速度远超出崇祯皇帝的预料。据《明史》载:城陷时,崇祯命周皇后自缢,长平公主闻讯前来,看到皇后的尸体,痛哭失声,跪在地上,爬上前想抱住崇祯皇帝的膝。崇祯一脚把公主踢翻,说到:“汝何故生我家?”举起剑来,劈头砍下。公主下意识地抬起左臂一搪,剑锋从左颊扫过,左小臂从肘部下面被齐齐斩断。公主叫了一声,便昏倒在地。

这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著名的一幕。断臂之后,不光崇祯,连所有的宫女从人都以为公主必因流血过多而死。尚衣监[注: 基本介绍   明宦官官署名。十二监之一,有掌印太监主管,下设管理、佥书、掌司、监工等员。 主要职能 掌皇帝所用冠冕、袍服及履舄、靴袜。]何新和宫女费氏怕公主尸体受辱,将昏迷中的长平公主抬出了宫,送到她的外祖父、周皇后的父亲周奎府中。周家将她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在一间空屋,只等她死去。不料公主生命力非常顽强,5天之后,居然转醒,并且度过了伤后感染等重重危机,活了下来。

为招抚反清势力清政府优待长平公主

清朝高层的政治策略十分精巧:他们公开悬赏寻找崇祯帝[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的男性后代,说:“有以真太子来告者,太子必加恩养,其来告之人亦给优赏。 ”实际上是打算骗到手后斩草除根。而崇祯的女眷们,因为不可能被人拥立,所以倒真是受到了清政府的“优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