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三解《庄子》不惧争…
王蒙发行新书《庄子的奔…
王蒙赞山东高考作文题 …
我把《红楼梦》还原成生…
“我天天想着新疆!”—…
感受批评:论王蒙的文学…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王蒙著《庄子的快活》选…
最新热门    
 
王蒙三解《庄子》不惧争议 称杂篇之妙在见解

时间:2011-06-20 10:30:24  来源:不详

“范曾说《庄子》里有500字他不认识,那我就有700字不认识。”大作家王蒙[注: 王蒙[冰舞运动员],王蒙[当代作家],王蒙[元末明初画家]]自谦文言文水平差。但这似乎并不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他再三出书解读《庄子》。昨天下午,王蒙新书《庄子的奔腾》在京首发,这是他解读《庄子》的第三本书,老人笑谈:“我七十七了,还是有些儿童心理,别人夸我庄子说得好,明知道是恭维话,可我还真上精神!解读《庄子》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大快乐。”

《庄子的奔腾》是王蒙继《庄子的享受》、《庄子的快活》后对庄子的第三次解读,这三本书分别对《庄子》杂篇、《内篇》、《外篇》做了专述、解释与发挥。对于杂篇一直被质疑非庄子所著的争辩,王蒙认为并不重要,因为“读庄的趣味不仅在于解说和考证,哪怕不是庄子本人所书,也都是先贤参与庄周的奇思妙想。”事实上,王蒙坦言,自己读庄最大的障碍在于文字,“有时候白话文摆在那里,却越看越糊涂,不明白它的含义、逻辑以及它到底要提出什么,反驳什么?仿佛拼命接触学习那些筌、蹄、言,而不能得到鱼、兔、意。”

所以,《庄子》杂篇的出处争议并没影响王蒙看这本书的态度,他反而认为,杂篇之妙首在见解。在《庄子的奔腾》一书中,王蒙没有遍查古今资料以解释说明,在堆积如山的庄学疏解上再加量加高,而是用自己的人生历练、体悟感受解读庄子,目的在于激活与弘扬。“否则,那么多古文专家,你王某瞎掺和做甚?”王蒙叹言。(金力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