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总结自己一辈子活法…
王蒙三解《庄子》不惧争…
王蒙三解《庄子》不惧争…
王蒙发行新书《庄子的奔…
重温先辈的声音:不唯上…
王蒙赞山东高考作文题 …
我把《红楼梦》还原成生…
朱元璋:不准江浙人进财…
“我天天想着新疆!”—…
韩国人发明汉语? 学者:…
最新热门    
 
王蒙:不忙不闲 半干半稀

时间:2011-06-22 10:02:35  来源:不详
上周相隔三天王蒙[注: 王蒙[冰舞运动员],王蒙[当代作家],王蒙[元末明初画家]]开了两个新书发布会。《一辈子的活法》(北京出版社[注: 北京出版社成立于1956年,是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的前身。目前北京出版社下辖人文社科图书出版事业部、教育图书出版事业部、少儿图书出版事业部、科学?生活?艺术图书出版事业部、文学书刊出版事业部。])是王蒙对其77年人生历练的总结,《庄子的奔腾》(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文艺出版社)则是用77年人生历练解读《庄子》。

    心如涌泉 意如飘风

    王蒙说:“对于生活与活法,我贪。”“如果我总结我的一生,总结我的活法,不如就干脆写:‘此人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时吃半干半稀……’”

    面对记者时,王蒙依然不失顽童之心,用庄子的话自诩“心如涌泉,意如飘风”。

    王蒙的童年,按一个好学生的要求来塑造自己;少年得志当着团委的小领导,一下子对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着了迷;二十一岁名动文坛,紧接着是一个倒栽葱,被划成右派下放劳动;住进了高等学校的新房室突然决心全家迁徙新疆;在新疆扎根十六年又回到北京,恢复了老革命的身份;官至“尚书[注: 《尚书》-《尚书》又称《书》、《书经》,为一部上古皇室档案汇编,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室文献。分为《虞书》、《夏书》、《商书》、《周书》。]”却坚决回到写字台前……

    “我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伟大也咀嚼了渺小。我欣逢盛世的欢歌也体会了乱世的杂嚣。我见识了中国的翻天覆地,也惊愕于事情的跌跌撞撞。然而这些只能叫遭遇,只能叫命运,只能叫机缘,只能叫赶上点儿了,这仍然不是活法,不是你老王某某人的笑声与热泪,不是你老王的绝门儿与绝活儿。遭遇是外在的,而活法全在自身的选择。”

    《一辈子的活法》有对文坛、政坛一些怪现象的反思,也有对自己的批判,对旧中国家庭的批判——家人多次为家事见官,互相恶毒攻讦。“我的父母辈这一代中国人,他们生活得实在太痛苦。我就是从自己的家中知道了什么叫旧社会,什么叫封建,什么叫青黄不接的社会转型,知道了历史的过渡要人们付出多少代价,承受多少痛苦。”“我还发现,对于多数俗人来说,没有比家更甜蜜更温馨更可爱的了,不论遇到什么凶险,你一回家,就舒服起来,放松起来了。同时,也没有比家更肮脏的了。”

    如果没有不倦地求索、反思、宽容、豁达、淡定,王蒙也写不了《庄子的奔腾》,只能写《庄子的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