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传统节庆受关注 “…
孟子传人孟德景:当今年…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
媒体要加强守望,理智对…
法律诚信与道德诚信
山西80后汉服爱好者呼吁…
西安端午祭祀屈原 古代…
“非遗”资源要在传统民…
用活民族传统文化 中国…
端午节为啥不能变成体育…
最新热门    
 
传统诚信亟须走向现代诚信

时间:2011-06-24 11:10:36  来源:不详

有一种观点认为,诚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当下社会诚信的缺失在于传统道德沦丧。所以,重建诚信关键在重建道德。诚信问题,在其最主要的意义上,是一个道德问题。这很值得商榷。

传统的诚信美德有一个预设前提:它是基于熟人社会而发挥作用的道德自律。

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直到近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其主体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形态一直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基于血缘的宗族制度,在简单的社会分工下自给自足,形成相对封闭的社会小系统,人口流动性小,个人主要生活在熟人社会中。

正是这样的熟人社会,让传统的诚信美德行[注: 师言:“德是下功夫,是有志于道;德在心里而行诸于外的就称为“ 德相 ”,譬如走路、行仪……都可表现出一个人的“德相”来。]之有效。讲诚信者被口口相传,为大家所赞扬鼓励。不讲诚信者,除了在舆论上会被整个熟人社会唾弃外,被索赔也不是件难事,必定受到惩罚。

所以,传统诚信并非只是一个宽松的道德约束。支撑其发挥作用的熟人社会,在道德的宽泛之外起到了类似制度般的硬约束作用,其激励奖惩机制强大而有效。把在传统社会里能够发挥作用的诚信仅仅看作一种美好的道德,恰是忽略了其真正的运行方式。

但时过境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市场。经济的全球化,使这个市场史无前例地扩大到全人类的范围。日益细化的社会分工和充分发达的商品[注: 商品流通企业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商品的本质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交换,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频繁而多样、广泛而随机。故乡故土的观念逐渐淡薄,人口的频繁流动成为常态,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街道和陌生的楼宇间,住着相互陌生的人们。今天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陌生人社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