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
代表委员参与媒体调查:…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
论析新闻媒体与公共领域…
新型信息传播媒体类型研…
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之…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媒体评论:评选“烂书榜…
试析“视网融合”下的电…
论析电视媒体与景德镇陶…
最新热门    
 
媒体要加强守望,理智对待诚信缺失

时间:2011-06-10 11:24:31  来源:不详
媒体在再现不诚信的社会现象、执行守望功能时,要做到理智对待,真实再现,不要讳莫如深;要深刻批判,不要机械再现。由于诚信缺失的现象往往“后果消极”,大众传媒容易走入对之进行传播限制和封锁的误区,这本身就是大众传媒社会责任感缺失的一个表现。 
  在今天,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是我们应予以充分重视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在这其中,大众传媒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为了加快诚信文化的建设,媒体应更富有社会责任感,尤其是要加强自身的守望功能。
  传播学学者曾经总结出大众传播的诸多功能,其一便是监视环境,守望社会。媒体只有把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不断变化着的信息及时通告给大众,才能保证人类正常的生存和发展。具体说来,媒体要加强守望功能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合理进行议程设置,为诚信文化正名。大众传媒具有议程设置的功能,即大众传媒对某种内容的报道力度同大众对于此种内容重要性的认识成正比。媒体只有加大对诚信文化的再现力度,合理进行议程设置,才能在大众脑海中形成对诚信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
  第二,大力弘扬诚信精神,为诚信建设指明方向。大众传媒还具有“社会地位赋予功能”。即经由大众传媒传递的内容,会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获得很高的知名度。代表着我们优秀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闪耀着诚信精神之光的人和事,经由大众媒体宣传和报道后,将会引导诚信建设走向正确的方向,同时,其中涉及的当事人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也会因为大众传媒的传播产生一种“正统[注: 正统为中国明朝第六个皇帝明英宗朱祁镇的年号,相对于公元1436年至1449年,前后共14年。-zhengtong]化”的传播效果,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受众自身诚信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形成。
  第三,理智对待诚信缺失,合理引导舆论批评。媒体在再现不诚信的社会现象、执行守望功能时,要做到理智对待,真实再现,不要讳莫如深;要深刻批判,不要机械再现。由于诚信缺失的现象往往“后果消极”,大众传媒容易走入对之进行传播限制和封锁的误区,这本身就是大众传媒社会责任感缺失的一个表现。
  对于不诚信的社会现象,关键在于怎样再现,但媒体也不能走入机械再现的误区。机械再现指的是大众传媒在再现诚信缺失的现象时,仅仅满足于履行告知的义务,即满足于把诚信缺失的现象简单再现给大众,而忽略了营造舆论进行批评的力量。大众媒介并不是单纯的“告知”活动,它所传达的信息中通常伴随着对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的解释,并提示人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为反应。媒体如果忽略了舆论批评的作用,将极易导致传播效果异化,即实际传播效果与传播主体的意图相偏离甚至背离的现象。
  比如某电视台曾播出这样一条法制新闻:有一对夫妇买了一套农家住宅,并签订了购房协议。事后,原房主得知原来的房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