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在求是中求道”——段…
曹禺告诉女儿李如茹:万…
《金瓶梅》或有近60位可…
专家:儒学复兴应返本开…
国家文物局局长:文保单…
艺术品拍卖:不能再“假…
段玉裁的学术精神与学术…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举办…
王蒙赞山东高考作文题 …
古玩凭什么不能打假?
最新热门    
 
学术不能被错位绑架

时间:2011-06-24 11:10:38  来源:不详

5月22日,著名考古学家徐苹芳先生停止了一生不倦的思索。5月30日,近千人赶到八宝山,用鲜花和泪水送了他最后一程。一个月后的今天,因为有许多不得不说的话,因为有太多化不开的思念,大家又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以追思会的形式,来盘点那些他未竟的事业……

更多的人知道徐苹芳,是因为他在文物保护领[注: 护领 拼音: 解释: 1.保护并带领。 2.用以保护衣领的衬纸。-huling]域的大声疾呼。“经济建设要给遗产保护让路”、“无论什么情况下,保护都是第一位的”等旗帜鲜明的观点被媒体广泛报道。

曾经一起并肩战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文物保护仗的张忠培先生,说自己是从徐苹芳那里开始意识到考古学家应该投入到文物保护的事业中。“我原来认为考古就是专业研究,等当上了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几个月遇上了两次小偷和一把火,才意识到,离开保护什么都是空谈。”

从上世纪80年代晚期起,为保护好地下与地上文物,徐苹芳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从三江平原[注: 平原是陆地地形当中海拔较低而平坦的地貌称呼。海拔多在0—500米,一般都在沿海地区。海拔0—200米的叫低平原,200—500米的叫高平原。]到黄河两岸,从长江上下游到新疆的戈壁与绿洲,从大的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名城到山间的村落,都留下了他嘶哑却掷地有声的坚持。大到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大型建设,小到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南越[注: 古代南越国(越与粤相通,又称南粤),是秦末动乱中出现的南方割据政权,建都番禺(今广东广州)。汉文帝时期,去除帝号,向汉朝庭称臣,降为南粤王,成为诸侯王国。]王墓这样的个体保护,当文物保护与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他总是敢怒敢言,据理力争,从不妥协。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还记得徐苹芳先生抱病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故宫修缮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第七次全体会议,“徐先生一直努力维护故宫的完整性,被占用60年的明代文物、我国唯一的明清两代皇家道观大高玄殿能够最终移交给故宫博物院,全靠老先生们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说起徐先生的去世,几近哽咽。“前一阵子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