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子立像风波(2)
浅析老子与史怀泽生态伦…
浅析老子与史怀泽生态伦…
浅析老子与史怀泽生态伦…
熊铁基:新编《老子集成…
欣闻老子也要“出国”
甘肃成立研究会挖掘甘肃…
刘庭华:比较老子、孔子…
邓海建:耗资数千万,只…
耗资数千万,只因“老子…
最新热门    
 
老子立像风波(1)

时间:2011-06-24 11:10:40  来源:不详

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省灵宝[注: 灵宝市-灵宝市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西部,分别与陕西省洛南县、潼关县,山西省芮城县、平陆县,河南省陕县、洛宁县、卢氏县接壤。]市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最近建起了一座高28.09米,重60吨,浑身金光灿烂的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像。这座老子像据称“总投资2588万元,外贴33公斤黄金”,消息一出,引来无数网友质疑。最终,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管理有限公司对外表示,“贴金”一说,只是为吸引游客的炒作,并不属实,实际投资总额1000多万元,也没有之前说的那么高。

以老子来招揽游客,并不稀奇,不过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套,不过值得思考的是,这究竟能不能赚钱?天价的投资来源于哪里?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静说:“老子像倘若能赚钱,也不能算是一件坏事,但是能否真的吸引人?能否收回投资?其中的程序又是什么样的?这就很难说了。”

【老子是谁已无从考据】

老子说:“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历史上的老子姓甚名谁,长相如何,身高几何,已不可考。

历史上是否有老子其人,身世如何,一直都是学术界探讨的话题,陈静说:“《史记·老子韩非列传》里写了三个老子,究竟哪个是后人所说的老子,还不清楚。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在《史记》里还写到了老子的后人,第几代第几代都有,但是从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算下来,到了司马迁的时代,便已经接不上了。”

有一副著名的对联,其中一句为“骑青牛,过函谷,老子姓李”。然而实际上,老子究竟何许人也,从司马迁时代就已经说不清了。而老子出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