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乔羽忆《我的祖国》创作…
小说家会死,但小说不死
一部“中国式的革命小说…
小说《大孔府》出版 反…
读者大会打造阅读嘉年华…
当下戏剧创作价值选择与…
阎连科:现实主义小说的…
阎连科:现实主义小说的…
阎连科:现实主义小说的…
安葵:昆曲创作难,传承…
最新热门    
 
小说创作影视化倾向当警惕

时间:2011-06-26 19:57:55  来源:不详
5月21日,光明日报“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评论”版发表了《文学,何必向影视“献媚”》,我认为这触及到了当前文学界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小说创作出现了影视化的倾向。

其实,在中国电影的发展史上,由小说改编为电影是一个突出的文学现象。特别是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等都是从小说改编的,使莫言、刘恒[注: 刘恒,作家及导演,北京人,是电影《菊豆》、《秋菊打官司》编剧的作家,一些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多次在内地或海外获奖。-liuheng]、苏童、余华等小说家更加走红。同时,小说也从影视中有所汲取借鉴,20世纪30年代新感觉派作家刘呐鸥、穆时英等人的创作,明显吸取了电影的技巧与手法,以蒙太奇手法结构作品,用镜头的感觉展现场景等,丰富了小说的表现方法。

新世纪以来,小说家与影视联姻被戏称为“触电”。荧屏的需要、高额的报酬、巨大的市场等原因,使小说家们难以抵拒诱惑,诸多小说家或亲自操刀将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或执意将小说掺杂剧本元素,出现了电视剧热播后改写的“电视小说”和为以后轻松改编为电视剧的小说,使小说与影视的联姻更为密切。

由于对影视的过于青睐,一些小说家甚至在小说构思时就考虑到影视的改编,形成了小说创作的影视化倾向,这对于小说艺术的侵害大致如下:

小说在以场景为主的结构中,弱化了小说结构艺术的探求。影视常常以场景的转换形成剧本的基本结构,这便于拍摄过程的具体操作。小说结构是多样的、丰富的,无论是叙事的角度,还是结构的方式,无论是线索的铺排,还是矛盾的设置,都呈现出小说结构的丰富性。在小说对于影视的过于青睐中,小说家常常以场景为主结构小说,使小说的结构简单化了、雷同化了。

小说在以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对话为主的叙写中,弱化了对于人物复杂内心世界的探析。作为视觉艺术的影视,人物的对话构成剧本的重要部分。受到影视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小说家常常大量描写人物之间的对话,在对于台词的设计与叙写中,往往忽略了对于人物复杂内心世界的描写与袒露,人物性格的丰富性、复杂性在视觉化的表现手法中,被简单化了、类型化了。

小说在日常生活通俗化的描写中,弱化了小说精神境界的探问。影视是大众艺术,必须迎合大多数观众的欣赏趣味,在卖座率、收视率等的追求中,影视常常注重日常生活通俗化的表达,以通俗平易的叙事方式进行表述。小说是多元化[注: 元化 拼音: 解释: 1.造化;天地。 相关词语 阿郑之化阿兹特克文化爱琴文化??化??化坐化资产阶级自由化做中元自化转化率自动化转化元甲形式化方法物化蜀中无大将?o廖化作先锋自动化生产转化糖状元花-]的艺术,不同类型的小说可以适应不同的读者,虽然小说也关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