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湖申遗成功 考验才刚…
文化走出去 西湖凭借什…
西湖申遗岂止十年磨一剑…
西湖入遗不涨价 丢下芝…
进入世遗时代 西湖应勿…
西湖申遗成功考验才刚开…
杨雪梅:该给“谁的西湖…
杭州官方称西湖未负债申…
西湖申遗成功
五大连池选择退出 西湖…
最新热门    
 
西湖入遗只是准考证 城市竞争杭州怎么赢

时间:2011-07-02 09:58:30  来源:不详

6月24日,西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由此成为“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城市”。笔者认为,只有让“世遗西湖”积极有效地融入城市发展,才能切实刺激杭州国际休闲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有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集聚竞争力,推动杭州升级为世界区域性城市。

在“十一五”时期,2009年,杭州传统生产性服务行业增加值占比41.8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9.02%),消费性服务占比41.67%,服务业结构的特点有二:第一,传统生产性服务业(指的是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仓储、邮政等)优势明显,具备次区域辐射影响力,与南京相当。第二,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休闲经济不仅涉及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消费性服务产业,还涉及休闲房地产、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产业,特别是休闲网游、在线旅游预订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以完整的休闲经济视野来看,“世遗西湖”具有较强的服务业发展效益,特别是能够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竞争力。首先,“世遗西湖”能够促进杭州以入境游为主体的度假经济,提高休闲产业规模竞争力,特别是休闲度假地产、会展、工业旅游等生产性服务业效益,从而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其次,能够全面聚集市场竞争能力、新业态、新产品、高水平人力资本,并进一步刺激西湖周边传统生产服务业集聚环境。

但是,我们不能把世界遗产狭隘地单一理解为“世遗经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并非唯一的目标,所谓“城市升级”归根到底是要提高民生水平,发展的归宿是民生。

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市千代田区“城市基本规划(2010~2015年)”中,为自身区域发展树立了9个重点目标,分别是:第一,满足老人、残疾[注: 残疾是一种心身状态。处于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