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进士第一村考(1)
首届中华辞赋北京高峰论…
中华文明起源展西安开幕…
国学网投诉中华书局简体…
国内数字版权第一案终审…
路甬祥:非遗法为中华文…
智眼看天下:人水和谐,…
《共产党宣言》:“红色…
路甬祥:非遗保护诉诸法…
“册府琳琅,根脉相承—…
最新热门    
 
中华进士第一村考(2)

时间:2011-07-04 10:53:12  来源:不详

二、曹村进士八十二

对照以上历代有关进士史料的记载,来看曹村进士的人数。

根据明代嘉靖《瑞安县志》、万历《温州府志》、清代乾隆《温州府志》、嘉庆《瑞安县志》及《瑞安市志》的记载,曹村甲科进士 26 人:

绍兴丁丑(二十七年, 1157 )王十朋[注: 人物简介 王十朋(1112-1171),字龟龄,号梅溪,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一代名臣。 生平 北宋·政和二年出生于乐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乐清市)梅溪村。]榜:曹逢时,严州司户,福州教授。

淳熙辛丑(八年, 1181 )黄由榜:曹易,台州通判,四川茶司。

淳熙甲辰(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 1184 )卫泾榜:曹杭,黄州教授。

绍熙庚戍(元年, 1190 )余复榜:曹叔远,涪州通判,遂宁、袁州知府,工部侍郎,秘书省监,国史馆修编,礼部侍郎兼侍讲,徽猷阁待制,《宋史》有传。

嘉泰壬戍(二年, 1202 )傅行简榜:曹豳,隆兴府靖安县主簿,大理寺秘书丞,浙东提刑点狱,左司谏,福建知州,工部侍部,礼部侍郎,《宋史》有传。

嘉定戊辰(元年, 1208 )郑自成榜,曹觱,刑部侍郎。

嘉定辛未(四年, 1211 )赵建大榜:曹泳,庆元司法参军[注: 官名。即司法参军事。两汉郡僚佐有决曹、贼曹椽,主刑法。]

嘉定丁丑(十年, 1217 )吴潜榜:曹靖,新州知府。

嘉定庚辰(十三年, 1220 )刘渭榜:曹黼,福州帅参。

嘉定庚辰(十三年, 1220 )刘渭榜:曹子辰,司理参军。

绍定壬辰(五年, 1232 )徐元杰[注: (1196?-1245),字仁伯,号楳埜,信州上饶(今属江西)人。早从朱熹门人陈文蔚学,后师事真德秀。理宗绍定五年(1232)进士,调签书镇东军节度判官。]榜:曹邰,惠州知州。

瑞平乙未(二年, 1235 )吴叔吉榜:曹良平,沿海制置三司。

嘉熙戊戍(二年, 1238 )周坦榜:曹愉老,沿海制干,大理寺丞。

淳祐辛丑(元年, 1241 )徐俨夫榜:曹良度,审计司干。

淳祐甲辰(四年, 1244 )留梦炎榜:曹元发,户部侍郎。

淳祐丁未(七年, 1247 )张渊微榜:曹良朋,礼部侍郎,监察御史[注: 监察御史是官名。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改检校御史为监察御史,始设。唐御史台分为三院,监察御史属察院,品秩不高而权限广。]

淳祐庚戍(十年, 1250 )方逢辰榜:曹茂冲,定海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