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
内蒙古:45个项目入选自…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5项目拼争全国十大考古…
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将从…
冯骥才:一半“非遗”项…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传播…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荷塘鱼饼工艺面临失传危…
荷塘鱼饼工艺面临失传危…
最新热门    
 
申报项目单一过度商业化 短视行为将妨碍申遗

时间:2011-07-07 10:30:03  来源:不详

西湖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后,我国的世界遗产已达41项,居世界第三,并且保持了连续8年申报成功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近几年来,每年新增的世界遗产数目都在20项左右,而每年申报的项目超过40项。“像我国这样连续8年都有新增项目,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虽然今年西湖申遗非常成功,但是今后的申遗路只会越来越困难。我们要学着习惯没有项目入围。”

据童明康介绍,近年来,世界遗产委员会[注: 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在审议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时,开始采取平衡原则,强调要向还没有世界遗产的缔约国倾斜。目前《世界遗产公约》共有187个缔约国,其中151个缔约国拥有世界遗产,还有30多个缔约国没有。比如,今年入围的37个申报项目中,有巴巴多斯、密克罗尼西亚、帕劳、阿联酋、牙买加等多个国家还没有自己的世界遗产项目。同时,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向多年没有申报过世界遗产或多年申报都没有成功的缔约国倾斜。像埃及、印度等文明古国,拥有的世界遗产数量与其在世界历史文化中所处地位还不相符,应受倾斜,但“像中国这样已经拥有如此多的世界遗产和几乎每年都能申报成功的国家,显然不在倾斜之列”。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遗产大国的要求越来越高,可以用苛刻来形容。”童明康说,世界遗产委员会对于世界遗产的评选有着一套严格的规则,所有项目必须符合真实性、完整性等遗产各项突出价值的要求;同时在文本编制、保护方案制定以及对缓冲区周边环境整治等多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我国今年申报自然遗产[注: 自然遗产是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世界遗产公约)划分的特定区域或地区。-ziranyichan]项目的黑龙江“五大连池”在投票前退出,正是因为这一苛刻的条件。以色列的洞穴与隐居之地、墨西哥的蒙特雷铸造厂、尼日利亚的奥克—伊丹雷文化景观、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历史古城,以及土耳其的阿兰亚旧城区、城墙及塞尔柱造船厂5处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申请地,也在本次投票前选择退出。

与此同时,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的保护也越来越重视。“如果遗产所在地政府不能保证在一定期限内采取必要措施有效保护该遗产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