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本草根“郭敬明”:山…
郭敬明谈韩寒很淡然:我…
郭敬明:未邀黄晓明拍自…
郭敬明为《丘比特来电》…
作品发行量不敌郭敬明?…
韩寒郭敬明要合作了?韩…
韩寒和郭敬明被撮合 韩…
新生代作家的童年往事:…
郭敬明登陆《收获》不妥…
80后作家扎堆写词 张一…
最新热门    
 
郭敬明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 折射文学批评缺失

时间:2011-07-12 22:07:41  来源:不详
 《文学报》第二期《新批评》重磅推出的是《“郭敬明现象”四人谈》。“四人谈”对郭敬明的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提出了“全方位”的批评,对郭的作品抄袭、模仿、为何又畅销的奇怪现象进行了探讨。“四人谈”的三篇大作拜读之后,有一种畅快淋漓之感。窃以为,倘若文学批评人士,倘若文学报刊,都如此担当起批评的责任,那么我们的文学园地恐怕不会出现“郭敬明现象”。

    为什么会产生“郭敬明现象”呢?四位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丛治辰在《消费时代的“怪兽”———读郭敬明〈爵迹〉》里一针见血地指出:“郭敬明的写作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学创作,而是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消费社会文化产业链条中的一环……”我认为,这是产生“郭敬明现象”的根本原因。可惜的是丛先生没有做更深入的分析。

    诚然,“郭敬明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凭借个人努力,并借助网络时代的“顺风车[注: 风车是一种利用风力驱动的带有可调节的叶片或梯级横木的轮子所产生的能量来运转的机械装置。古代的风车,是从船帆发展起来的,它具有6-8副像帆船那样的篷,]”而获取的。”“他的类似《幻城》之类的充满魔幻和漫画风格的文本,更能够让读者兴奋,并找到共鸣。”但是抄袭、模仿的郭敬明为啥能够畅销的根本点不在这里,而是在郭敬明“是现代消费社会文化产业链条中的一环”。

    2003年,在郭敬明因为抄袭被庄羽一纸诉状告到法院后,《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出版者却发表了一条声明,说:“我们相信我们的作者,我们也决不无端猜疑任何人。”当法院判决郭抄袭成立后,出版者的一位工作人员又说,“每个作者和XX文艺出版社签订的合同上有一条规定,如果作者书籍内容有抄袭情况与XX文艺出版社无关。”而之后中国作协接收有抄袭污点的郭为会员,出版社与他亲密合作,连《人民文学》《收获》等文学杂志也向他伸出橄榄枝,不惜拿出宝贵的篇幅发表其小说。这些情形,让人甚是觉得怪异。

    抄袭与盗窃无异。它是违法行为,是品质上的污点。不说国外,就是在国内,哪怕是身为中国作协会员的抄袭者,也会因此“身败名裂”,在文坛上销声匿迹。为什么郭敬明可以不但不“死”,反倒“兴旺发达”?从以上各方对郭的态度就可以将其原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就是:郭敬明是消费文化产业中的一个具有市场价值的品牌,出版社、杂志社、经纪人、关系评论者或是受托的评论者等等能从郭敬明那儿获取利益,赚得真金[注: 真金(1243年—1285年),元世祖忽必烈第二子,母察必,即昭睿顺圣皇后。出生时,适禅僧海云在漠北,为他取了个汉名。此外,真金在词语中的解释为真正的金子。]白银。而年轻读者、也就是“小四粉丝”们能够从郭那里获得文化消费。他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消费文化产业利益链,各自都是其中的一环,且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因此,郭敬明即便抄袭、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