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风入松”歇业关门? 实…
实体书店 诗意中的衰落…
实体书店 诗意中的衰落…
实体书店 诗意中的衰落…
实体书店“风景”在消逝…
北京风入松书店被追书款…
北京知名书店“风入松”…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书店倒闭趋势加剧 实体…
陈来:人文学科存在危机…
最新热门    
 
人文书店歇业引关注 成都小店主:撑一天是一天

时间:2011-07-15 10:06:15  来源:不详
面临图书市场化与网络书店的挤压,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人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术书店纷纷倒闭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其中最强者“风入松”的衰败还是让人感叹“一个时代的结束”,引来唏嘘一片。2009年红星路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作协旁边小书店消失,著名作家阿来曾撰文感叹,引来关注。随着北京风入松的歇业,人们不禁要问: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的人文小书店,现在还好吗?


【它在苦撑】一人坚守“求知”


    昨日,华西都[注: 公元九○四年,朱全忠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朱全忠称帝建梁后,以汴州为京城,故称洛阳为西都,汴州开封府为东都。-xidou]市报记者联系到当年在红星路开“求知书社”的老板吴女士。提到当年开在四川作协旁边的那家小书店,她笑着告诉记者,“直到现在,还有老顾客专门跑来买我的书。”她还告诉记者,红星路那家小书店是她开的两家分店之一,存活了6年,由于租金太高不得不关门,之前还有一家在另外一条路上,只做了2年就不做了,“如今就剩下一家,我一个人看店,助手也请不起。”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宽窄巷子附近找到了这家只有30平米左右的书店。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美国通史[注: 中国史学发展的历史。中国史学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段落。古代史学史中国古代史学史﹐包括先秦﹑秦汉至唐初﹑中唐至干嘉三个时期。]》、《北美中国学》这些大部头的学术书,是个不折不扣的人文社科小书店。吴女士透露,就仅存的这家店,也是从街对面搬迁一次,“未来节约租金,面积缩减了一半。”


    记者提及北京风入松书店关门的消息,吴女士表示:“一点不意外。实体书店,特别是人文书店,在当下的状况下,现在已经非常难做。”她还透露,在同一条街上,之前有好几家人文书店,“都逐一消失了,只剩我这一家。”


【它在求变】与咖啡馆搭档


    有业内人士指出,多元经营或许是人文书店的唯一出路或者“救命稻草”。比如书店和咖啡店混开,比如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一些文化活动和艺术沙龙在此举行。成都著名的人文书店弘文书局老板曾华就是一个尝试者。


    她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因为咖啡的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